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开启流动党员管理新模式

创建时间:
2022-09-29 10:41:11
来源:
青城先锋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管理难实施、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因地制宜、因情施策,积极探索流出地和流入地双向“共建共管”联动机制,织密“户籍地+住地+行业”三重覆盖体系,下苦功、出实招,有效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集中登记与定期摸排先行,增强责任感。建立流动党员外出流入登记和定期排查联系制度。充分利用春节、国庆、端午、清明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流动党员摸排活动,建立流动党员台账,摸清、核准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在全县8个乡镇和103个村、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流动党员接待窗口,做好党员流出流入接待登记工作。党支部在党员流出前与其谈话,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外出党员每月至少联络沟通1次。依托162个网格党支部315个网格党小组,发动246名专职网格员在辖区内入户走访,定期摸排,跟踪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工作、现实表现及面临的困难等情况,动态完善流动党员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实施流动党员“一人一证”管理和年检制度,通过发放流动党员证,促进流动党员尽快融入流入地党组织生活。

教育管理与服务先行,增强荣誉感。健全分类管理和流出流入地党组织双向沟通制度,强化对流动党员的服务水平。利用节假日、探亲日,通过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同时,鼓励在外党员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技术和项目带回家乡、服务家乡。对外出时间6个月以上、就业比较稳定、流入地党组织健全的,督促其尽快接转组织关系,持证到流入地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树立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的理念,主动为流动党员联系和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医保、子女教育等权益保障服务,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把流入地党组织意见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励流动党员“有位有为”。

“线上+线下”管理先行,增强归属感。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聚力打造“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小鱼易连”、党建直通车、学习强国等平台,对流动党员进行教育培训,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学习平台”。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定期推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内容,深化对全县1436名流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其归属感,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学、离乡不离党”。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