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打造三个讲堂 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创建时间:
2022-09-28 15:51:26
来源:
杭锦后旗党建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深入贯彻落实“揭榜领题”部署要求,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打造红色讲堂、专家讲堂、行业讲堂相结合的“干部大讲堂”,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专业性、实效性。

党性教育+红色基地,红色讲堂培根铸魂。始终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在旗委党校主体班次设置“党性教育单元”,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70%。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讲述红色故事、现场一线感悟等方式,引导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借助大顺城革命烈士纪念园、“孤胆英雄”刘光子纪念馆、太阳庙农场场部旧址等红色革命遗址,探索建设现代化党性教育基地,并以之为核心,配套开发5处红色教学点,全方位、多层次满足干部学习需求。今年以来,积极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累计覆盖1000余人次。

专家赋能+专业培训,专家讲堂强筋壮骨。坚持按需选题、精准施教,定期梳理领导干部的学习需求,结合最新工作重点、热点、难点,定向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行业骨干等,有针对性地举办专家讲堂,为干部解疑答惑。目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创新等方面,定期开展“周五课堂”培训班和“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参与培训干部达到800余人次。坚持“走出去”开阔视野,聚焦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工作,赴发达地区举办专题培训,让干部听专家讲、到现场看、作研讨悟,学习先进理念,为干事创业注入新活力。

统筹管理+行业定制,行业讲堂精准滴灌。旗委组织部牵头各职能部门,分行业、分领域制定《杭锦后旗2022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定期督促各职能部门抓好行业内干部教育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各职能部门围绕中心工作、基本任务,结合不同领域干部的特点,按照“需要什么学习什么”的原则,分层分类开展专门性、实用性培训,精准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旗应急管理局用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开展安全事故“警示课”;农业、林业等部门邀请“科技小院”农业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开展“实操课”;旗就业服务中心联合相关部门、企业开设“创业课”,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目前,各职能部门组织举办行业讲堂50余场次,累计培训2500余人次。(李昭谊)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