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奈曼旗:用好“双向标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创建时间:
2022-09-28 10:01:36
来源:
奈曼党建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通辽市奈曼旗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相结合,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正负面清单,通过细化清单内容、优化清单管理、强化清单运用,使其成为干部担当作为的“催化剂”。

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清单内容。建立正向清单,让干部明确目标。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精神,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精神风貌、具体表现,以职责和目标为导向,从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平安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全面从严治党5个方面开列正面清单,正向引导干部积极作为。建立负面清单,让干部知晓底线。梳理总结近三年领导班子考核情况和领导干部“下”的案例,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工作态度作风、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管党治党等5方面50项负面情形纳入负面清单,让干部心存戒尺,明晰底线。

强化多方联动,优化清单管理。实行“联动式”收集,注重部门联动。组织旗委办、政府办、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单位为干部正面信息提供的主体单位,明确纪检监察、检察等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干部负面信息提供的责任单位,分别定期向旗委组织部报送单位和干部评先评优、表彰授奖等相关正面信息和相关负面信息,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正负面清单台账。实行“发现式”收集,强化主动监管。开展“非提拔任用谈话”“政治家访”、担当作为专项谈话等工作,采取“看态度、看行动、看作风、看实效”“记业绩、记表现、记谈话、记建议”的“四看四记”方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进行纪实。紧盯疫情防控、招商引资等重点任务一线,开展专项考核,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重要关头的现实表现。实行“体检式”收集,强化自我约束。组织各地各部门单位对照担当作为负面清单进行摸底自查,上报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自查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条限期整改,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履职尽责。

强化结果运用,突出清单成效。与选拔任用挂钩。对正面清单中涉及的干部在职务调整、职级晋升等工作中优先考虑,特别优秀的及时提拔或重用。对出现负面行为的干部,影响提拔任职的,予以取消动议人选资格;需要组织处理的,经调查核实,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与评先评优挂钩。对表现突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优先推荐为上级表扬表彰对象,优先推荐为“担当作为好干部”“两优一先”和“两代表一委员”。将干部负面清单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基础,明确有负面行为的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不列为评先评优的推荐对象。与培育监管挂钩。在安排干部参与教育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工作时,将干部正面清单作为重要考虑,优先选择评价好、实绩优的干部参加。将负面清单中涉及的领导干部作为日常监督管理的重点对象,加强教育引导,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函询、提醒,避免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奈曼旗委组织部 李文静)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