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马仁颖:秉赤子之心 铸教育之魂

创建时间:
2022-09-10 07:48:53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都市版

她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她是“自我革新”的先行者,她是青年教师的“引路人。”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积极探索,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锐意进取,愿做教育改革的探索者;她勇于担当,愿做青年教师成长的助推者。她就是康巴什区第八小学教师马仁颖。

勇于创新 做教育改革的探索者

作为一线教师,马仁颖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明白做好教育,首要在于了解学生,平时她主动走进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把陪伴午餐、午休作为走近学生的机会。她深知那些藏在孩子心里的小不快,总是趁着班会课、晨会课、实践活动的时机,开展一些小活动,打开学生心扉。

她带领学生大量阅读,组织师生共读,读书辩论、书本剧表演。假期中更是交流不断——每周末的固定时间,总会在班级群里与孩子们相约聊书,引导他们将书读深、读透。

她重视学生体育锻炼,鼓励班级学生参与多样体育活动,带班期间,班级四分之一学生参与学校训练队,更有多名学生曾打破康巴什区运动会记录。

2020年春,因疫情影响,学生无法正常到校上课,她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市级“空中课堂”首批教学任务,坚持为学生进行网络授课30余节。一节40分钟的网课,她往往要花费六七个小时精心准备,其余时间都在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批阅作业。每天的高强度工作,让她的视力不断下降,可她却乐在其中。在此期间,她被评为市级优秀抗疫班主任、区级线上教学优秀个人,并获得区级线上教学课例一等奖。

锐意进取 做业务精良的领头者

唯有秉承赤子之心,方能铸就教育之魂。马仁颖深知,真正的教育需要孤灯作伴、需要默默耕耘,她愿做教育改革的探索者。

马仁颖勤奋学习,不断探索高效课堂的优化策略,积极把教育理论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学。她深知,只有不断反思和改进教学,带领团队业务提升,才是对教育的负责、对学生的负责。

作为备课组长,她带领组员扎实集备,从课前三分钟推进到整本书的教学策略,从语文学科教学到班本课程开发,2018年春夏季她与同组老师研发《我要做好孩子》年级课程,从阅读、实践、活动多维度推进,精心设计了符合四年级学生心灵成长的班本课程,并以此带动康三小“好孩子”课程研发。

作为学科组长,她积极组织高效、高质教研活动,关注语文质量提升。作为习作教学工作室负责人,她带领学校语文老师掀起习作教学研讨浪潮,关注单元作文、随文练笔,做好作前指导、作后讲评。2019年5月带领工作室成员在区级课改研讨课进行课例展示和经验交流,推动区域习作教学向前发展。也因此先后两次获得区级优秀学科组长称号。

她注重能力培养,乐于自我革新。2020年9月,调至康巴什区第八小学担任教学副校长以来,她组织并带领老师积极参与各级研训、教学研讨活动,并积极承担各类优质公开课。通过课堂教学,演绎自己对小学语文教学的深刻理解,为广大教师作出示范和引领。她注重成果转化,善于自我反思。撰写的论文在地方教育类刊物发表6篇,主持、参与各级课题研究,并发动学校老师积极投身于课题研究、经验分享。

尽职尽责 做教师成长的助推者

作为第八小学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党员教师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规范+特色”党建工作,带领学校党员教师队伍深钻业务,扎根教学。

在工作中,她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努力做到“三个贴近,四个过程”,即贴近教师的教学思想,贴近教师的教学实际,贴近教师的教学困惑;四个过程:一是会诊号脉,二是质疑对话,三是案例解剖,四是引领导航。

通过走进课堂,了解了老师们在教与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她和老师们一起积极寻求对策,探索规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总结并推广教师们的先进经验。

她带领学校低年级语文组研发“爱读娃”全景阅读课程,带领中年级老师做好综合性学习活动,和高年级老师一起做好整书阅读课程、全景写作课程。在此过程中,学校两次获得优秀教育案例奖,不断有老师课题立项、文章发表、课例获奖。很多老师说,“正是因为马老师的帮助、指导和鼓励,才有了更加清晰的专业发展方向。”

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马仁颖曾担任语文教师、班主任、德育主任、教研组长、学科组长、教科室主任、教学副校长。在工作中,先后被评为市级班主任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区级最美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学科组长、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中队辅导员、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多次获得区级“温馨教室”称号。2021年所作课例获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部级优课”荣誉。(通讯员 侯睿泽)


[责任编辑: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