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李勇:做担当作为干部的坚实后盾

创建时间:
2022-09-09 15:47:15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乌兰察布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李 勇

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着力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有力举措。推动《措施》落地见效,组织部门必须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干事者干事,做担当作为干部的坚实后盾。

树标杆、明导向,为担当者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鲜明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完善政治素质考察,在推深做实自治区“揭榜领题”政治素质考察项目中,持续完善政治素质考察“三同步”工作机制,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突出实干实绩用人,大力选拔在推进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敢担当、有实绩的干部,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宣传、推广,真正把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形象立起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大力开展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强化日常、年度、专项和任期考核结果运用,把精神激励、物质奖励和政治待遇结合起来,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严标准、能容错,为负责者负责。要完善容错机制,坚决划清容错纠错界限,细化情形界定范围,建立多部门会商协作机制,让干部放开手脚、不背包袱、狠抓落实。要敢为下级担当,对工作中出现失误的情况要准确分析鉴定,确因积极主动作为但缺乏经验等出现的失误和错误,上级要主动担责、敢于容错,帮助干部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要杜绝问责泛化,严格执行好《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依规依纪使用岗位、职务、职级调整等措施,加强对被问责干部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引导。

强历练、重关爱,让干事者干事。干部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能担当的硬本领。要强化实践锻炼,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条件艰苦、矛盾突出的地方摔打磨砺,建立帮带机制,加大干部跟岗学习和挂职锻炼力度,使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加强干部交流,用活调动调任、公开遴选、双向流动等政策举措,让优秀干部跨条块跨领域跨层级流动,逐步形成干部梯次循环动态管理机制,激发各级干部的工作活力。要注重关心关爱,开展县处级及以下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工作,赋予不同层级在职数编制、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等方面的自主权,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