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马超:反腐一线写忠诚 丹心为民映初心

创建时间:
2022-09-06 09:46:32
来源:
内蒙古日报

马超(右二)在阿荣旗查巴奇乡河西村查看“三务”公开信息平台数据录入及应用情况。

“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唯有以忠诚、干净、担当标准严格自律,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期待。” 刚刚荣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阿荣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超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8年,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超办理初核线索200余件,查办立案案件51件,其中涉及厅级领导干部2人,处级领导干部30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亿余元。

“履行基本职责就必须锤炼基本功,只有过硬的基本功才能让党放心。”作为一名纪检“尖兵”,这些年,马超创造过许多第一,这些第一背后是他彻夜不眠的工作,是他坚持初心不改的执着,是他对“谈话、外调、取证”这些基本功精益求精的苦练。

“工作严谨认真,敢于坚持原则。”“善于从不同方向寻找案件突破口,参与查办案件成案率高。”马超是同事们公认的办案能手。

从成功查办呼伦贝尔市纪委首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李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到参与查办自治区纪委首例指定异地管辖案件——韩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从闻名全国的“伞上之伞”案件——孟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再到牵头办理自治区首例“黑上黑”案件——张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反腐征战暗藏硝烟,风险和考验不言而喻。“我要是怕就不干纪检监察了。”每当面对涉案人的恐吓,马超总是平静又坚定。忠诚,驱使着这位共产党员在威胁利诱面前时刻保持从容和淡定。

2021年7月,马超由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升任阿荣旗纪委书记。到任后,立即开启了“5+2”“白+黑”工作模式,在推动减存量、遏增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的带领下,一年内,阿荣旗纪委监委共办结问题线索887件,查办中纪委、自治区纪委交办重点案件4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纪检事无大小,一个细节的疏漏,会对党、对事业、对当事人造成伤害,对我们纪检干部来说就是失职犯罪。”马超说。

2016年,马超查办陈巴尔虎旗巴彦哈达苏木呼和道布嘎查书记萨某某侵占扶贫资金案,查实侵占扶贫款100万元并移送司法机关,成为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典型案件;2017年,查办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金某受贿、渎职案,促进解决了因该院某工程拆迁造成数百户居民越级上访的难题。

去年,马超在阿荣旗开展化解重复访工作回访时,恰遇84岁高龄的上访人找不到雇工,他便和随行人员撸起袖子,一边帮忙除草,一边做思想疏导。阿荣旗亚东镇万兴村的3位村民连续8年举报村干部违纪违法事实,马超和同事便“带案下访”,跋山涉水,全力彻查。

“这么多年,马书记是第一个坐在我家炕头上和我推心置腹交流的纪委书记,我一定积极配合专案组把反映的问题调查清楚,保证不再重复上访。”举报人王某十分感慨。

“举报人在反馈材料上签写的‘满意’是对马书记的信任和认可。”随行办案的同事周俊昌说,“马书记总是以身作则,靠前担当,对待群众工作务实重行,他是我的榜样。”

2021年11月,万兴村的3位村民将写有“查违法乱纪不徇私  惩贪赃枉法速度快”“不辞辛苦 尽职尽责”的两面锦旗和一封饱蘸深情的感谢信送到马超手中。信中写道:“我们每次与他见面,他的工作态度是那样的和蔼可亲,像亲人般让我们感动、感激、感慨……哪里有这样的纪委书记,哪里就有一片净土,就有百姓的欢声笑语。”

阿荣旗委书记王刚评价马超:他总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标准,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特别是在他的带领下,及时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阿荣旗信访存量在2022年6月份全部办结,信访总量和检举控告量呈现“双下降”趋势,有效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

除了办案,平时的马超不善于言辞,“纪检干部不是冷血无情,也有血有肉有情有泪。”他说,这些年,自己亏欠家人的实在太多,今后还会一直亏欠下去!

母亲去世一周年忌日,因重责在肩,马超只能在他乡遥寄哀思;父亲在北京手术住院,只能让妻子一人忙前忙后地照顾;连续两个春节,他只能在外地办案点度过,不能回家和妻儿过团圆年。贤惠的妻子常对儿子说:“父爱如山,你要理解他。”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和饮食的无规律,马超患上了严重的肾结石和高血压,几年前体检又发现肺部有不排除为癌的磨玻璃结节,而此刻,他带着病体依然奔忙在办案一线。他说:职责所在,别无选择,风雨兼程,此生无悔!

他是妻子有事打不通电话的丈夫,是不能第一时间分享儿子喜悦的父亲,是那个连好身体都不能留给自己和家人的“工作狂”。在阿荣旗纪委监委干部职工的眼中,他不仅仅是书记、主任,他还是与纪检监察干部同吃、同干、同攻坚的兄弟;是上访大爷大娘面前端茶倒水的晚辈;是防汛期间穿着雨衣雨鞋昼夜防守的基层干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的“领头羊”。

参加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天,马超就立志“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18年来,马超的荣誉册上闪耀着内蒙古“人民满意公务员”、内蒙古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自治区级荣誉6次,记个人三等功1次的光环。2022年,马超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记者 李新军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