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正蓝旗:积极探索破解平时考核重点难点问题

创建时间:
2022-08-19 16:20:32
来源:
锡林郭勒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

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积极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制度落地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破解平时考核“深化难”“细化难”“操作难”“坚持难”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质量。

突出组织指导,着力解决平时考核“深化难”

坚持从制度入手,抓点带面,严督实导,推动平时考核工作深入开展。注重制度引领。制定出台《正蓝旗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正蓝旗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等多个文件,对平时考核的内容指标、程序方法、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深化完善平时考核制度体系。注重以点带面。根据全旗各机关单位工作实际和公务员队伍管理现状,经过反复酝酿、充分研判,按照部门职能和工作特点,选取农牧业局、财政局、扎格斯台苏木等3个单位为全盟平时考核联系点,从综合管理、行政司法、窗口服务等不同类型单位筛选增加全旗联系点10个并选择3个代表性的事业单位试点推进平时考核。同时强化分类指导,精心多面育“点”,打造不同类型的平时考核工作“样板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充分发挥联系点带动辐射、示范引领的作用。注重指导督查。实施平时考核分类指导,帮助各部门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和基础条件,针对性制定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开展平时考核督促检查,采取单位自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深化工作落实。

科学量化指标,着力解决平时考核“细化难”

在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基础上,围绕中心,结合实际,紧盯目标,科学构建“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加分项”的考核框架。以岗位职责为基础,指导各部门梳理“三定”职责事项、主要工作内容和具体岗位近三年工作情况,按照具体、全面、可量化的原则,填写《内设机构职责事项清单》,进一步摸清每一名公务员完成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为考核实绩提供了依据。指导各部门制定了《重点任务清单编制指南》,明确编制范围、编制方法、编制要求和过程管理,任务清单包括任务来源、任务目标、具体责任、考评主体、责任人、牵头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等内容,确保重点任务清、日常工作明、责任落到人。

突出完善方式,着力解决平时考核“操作难”

方式简便易行,力求考准考实。建立“月纪实、季评鉴、年备案”的运行机制,按照“确定指标、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四步走”程序要求,每季度初按照“要点式、条目式、数据式”列出工作绩效清单,每月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记录,注明未完成工作及原因,季度末再汇总每月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筛选评价,以完善、真实、公开的考核方式审核评鉴考核结果,坚决杜绝民主测评凭印象、结果审定搞平衡现象发生,努力形成个人有小结、领导有评鉴、结果有反馈、改进有目标的全过程闭环系统。鼓励先行先试,创新考核评价手段。有些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将平时考核与相关考评相结合,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办法》,向政务服务局申请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等途径“好差评”评价数据回流,研发内部“好差评”数据展示,将相关评价结果与平时考核审核评鉴相结合,激励公务员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有些行政执法类单位根据工作性质、执法职能和管理需要,探索建立“主承办人制度”,通过明确“主承办人”职责范围、量化执法办案考核项目,提升对执法办案人员履职情况的动态管理,不断强化执法效能。有的联系点建立派出机构平时考核机制,设计了派出机构平时考核工作流程,实现平时考核具体到人、具体到岗、具体到事,不断提质增效。

突出激励约束,着力解决平时考核“坚持难”

牢固树立抓平时考核就是抓日常管理的理念,健全机制,落实责任,考用结合,着力推动平时考核常态化、长效化。强化联动机制。组织、人社部门牵头完善联动机制,重要情况及时通报、重大问题共同研究、重点工作共同落实,协同推进平时考核工作。各级领导班子严格落实考核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负责的同志主动抓,形成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在考核结果运用上树立鲜明导向。坚持以考核促提升,做到既有正向激励,又有负面约束,让平时考核成为公务员提升能力素质的“磨刀石”、成长进步的“校验场”。要求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须在平时考核结果好的人员中产生,考核结果应作为干部选任的重要依据,与评先评优、学习培训、收入待遇等激励措施挂钩,与函询提醒、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惩戒措施挂钩。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