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四子王旗:扎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亮晒比”走深走实

创建时间:
2022-08-19 15:47:4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以“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为抓手,聚焦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旗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以“四抓四强”方式,扎实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工作走深走实。

抓安排强部署,确保创先争优有序推进

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按照各领域实际详细明确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聚焦3大类19项内容,着力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大力弘扬自我革命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按照全旗“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方案确定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安排、亲自督促指导、亲自调度推进,累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610余次,截至目前,旗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共有87个单位亮出了党员身份和任务清单,制作完成了图版并上墙,召开主题党日218次,悬挂条幅87个,编印了《四子王旗“亮晒比”创先争优在行动<便民服务手册>》共计向14个社区发放400余份,确保创先争优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抓试点强带动,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以“政治强、作风强、作用强,职能优、队伍优、保障优”为目标,四子王旗制发了《四子王旗城市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实施方案》,通过进一步细化基层党建“亮晒比”各环节的具体内容,形成机关、中小学校、国企、公立医院等领域详细工作清单,明确各项工作内容、职责、时限,实行科学化周密部署,清单化统筹推进,具体化工作落实,确保不打乱仗,务求实效,更好操作。同时,制作《城市基层党建“亮晒比”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作战图》,实施“挂图作战、依图推进”将“亮晒比”重点内容3大类19项内容详细分解为3个阶段、22个项目,坚持不漏一个程序、不丢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全旗重点筛选出13个旗直机关单位、3个公立中小学校、2个公立医院、3个社区,把他们作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示范点进行重点培养和打造,努力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共设立党员示范岗471个,促进了基层党建同步发展,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抓贯彻强落实,推动党建工作活力尽显

通过“亮晒比”,党员干部主动参加学习教育、主动亮出身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27名旗级领导在城市基层党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三个领域分别至少建立1个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共包联机关党支部54个,社区14个,非公企业55个;全旗各党委(党组)和基层党支部紧扣“亮晒比”要求,全旗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计亮出了重点任务1815项,已完成1521项;自“亮晒比”创先争优开展以来,共有69个单位获得了各类荣誉,94名党员干部获得各类荣誉证书。同时,大力举办“亮晒比”创先争优暨“擂台比武”活动,目前共计比赛27场次,参与“擂台比武”的书记达203人。

抓督查强指导,促进中心业务落地见效

坚持把加强督查指导作为推动“亮晒比”的重要手段,旗纪委监委、旗委办、旗委组织部联合派出3个专项督查指导组,按照《四子王旗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考评方案》设置的动员部署、亮、晒、比、组织推动5个方面30项考核指标,明确督查内容,列出督查清单,通过明察暗访、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深入全旗8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14个社区全方位督促指导“亮晒比”各项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督办函、提醒单和谈话督促等方式,倒逼任务落实,为基层党建“亮晒比”扎实有序开展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和工作指引,确保专项行动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推进。(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委组织部 张经国 肖润田)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