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商井民: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落到实处

创建时间:
2022-08-13 08:14:4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商井民

呼和浩特市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出台的《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围绕解决“专”和“快”的问题,建立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七项落实机制,着力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

以“三个专项”考担当之绩。专项谈话多方印证。建立非提拔任用谈话机制,以“六个一”为抓手考准考实政治素质,按年度开展担当作为情况专项谈话,坚持“六必谈”多维度画像,做到谈在平时、看在事上。专项考核查准实绩。坚持科学分类比业绩、对比分析看成效,探索建立“事、岗、能、人”四维坐标,聚焦“重要的事、吃劲的岗、优秀的人、匹配的能”等进行关联分析,把干多干少、干好干差的干部辨别出来。专项清单建档立卡。“一人一档”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将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表现情况记入担当作为专项清单,对表现突出的予以重点关注。

以“三个及时”奖担当之行。及时发现考担当。按季度开展专项调研和分析研判,将日常了解、督察检查、年度考核与专项谈话结合起来,定期评估班子运行、干部履职情况,及时把那些作风正、能力强、实绩突出的干部发现出来。及时使用促担当。坚持用当其时、用当其位、用其所长,注重从争创“三个城市”、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建设“五宜城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等中心工作中选用干部,表现优秀的立即调任、立即晋级、立即重用、立即提拔。及时奖励助担当。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统筹运用职务职级并行政策,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优先向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干部倾斜。每年评选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作为。

以“四项措施”暖担当之心。注重能力提升。加强干部实践锻炼,综合运用分工“AB”岗、短平快实训、“真挂实挂”、任期聘用、评估调整等方式,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战能力。落实容错纠错。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干部考察评价“保护清单”,建立“澄清正名”机制,明确容错范围、情形和程序,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强化反向激励。通过精准识别一批、坚决调整一批“下”的干部、建立一个跟踪管理机制等“七个一”行动,着力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推动风险共担。进一步强化组织担当,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发挥“领头羊”作用,建立改革任务和重点工作风险防控备案制度,进一步厘清县乡属地权责边界,增强上下共同担当、协同作战合力。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