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盟市委书记谈|包钢:强激励 树导向 重实干 把首府干部担当作为的形象立起来

创建时间:
2022-08-12 10:51:13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 包钢

近期,自治区党委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进一步树立了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把首府干部形象立起来的关键之举,也是把“强首府”工程蓝图变成现实、将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愿景化为实景的迫切需要,必须把勇担当、真作为的首府干部形象鲜明树立起来。

在补钙蓄能上做“加法”,让“想为”者“作为”。讲政治是主动担当的首要前提,政治担当是最大的担当。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厚植思想根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坚决扛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

在思想束能上做“减法”,让“敢为”者“愿为”。大力营造放手干事创业的环境,让大家没有思想顾虑,能够轻装上阵、敢于冲锋陷阵。要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鼓励干部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围绕经济发展、疫情防控、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大胆想办法,放开用招数。要为敢抓敢管者兜住底线,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把握容错空间,防止责任泛化,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

在正向赋能上做“乘法”,让“有为”者“乐为”。选好人、用对人,是激励干部乐于担当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举措。让能干的上,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凭发展论英雄、看实绩用干部、比贡献定位次。让不能干的下,决不让不作为者占位子,绝不让躺平者躺赢。要更加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以身作则,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

在腐败乱能上做“除法”,让“妄为”者“慎为”。奖惩分明,方显组织担当。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基础性工程,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深入开展金融系统、粮食购销系统等重点领域腐败专项治理,运用好“四种形态”,对弄虚作假、明知故犯、坑害百姓、贪赃枉法的严惩不贷,以“精准问责”促进干部“担当履责”。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首府干部就是要立说立行,定了就干、说了就算,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好、把好事做精,真正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首府的“发展指数”。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