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扈志旺:退伍不褪志 奉献在基层

创建时间:
2022-08-10 15:37:30
来源:
阿拉善日报

从小有着“军营梦”的他,18岁时报名参军入伍;转业后,虽脱下军装,但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退役不褪色,卸枪不卸岗”,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诠释。他就是阿拉善盟沙产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2022年度全盟“最美退役军人”扈志旺。

2003年入伍的扈志旺,曾服役于武警内蒙古总队阿拉善盟支队,2016年转业后,主动申请到离家百余公里之外的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工作。“当时示范区才刚成立,工作非常辛苦,但能和淳朴的农牧民群众在一起,心情很愉快。”扈志旺回忆说,乌兰布和示范区是阿拉善盟的东大门,与盟府所在地巴彦浩特有近200公里车程,由于距离远且工作繁忙,他经常周末都无法回家,为了让自己尽快适应“角色”转变,他时常利用午休和周末时间制定学习计划,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2016年至2017年,在基层环境整治工作中,扈志旺被分配到乌兰素海嘎查工作,期间与苏木、嘎查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改进工作方式,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着力解决好各类民生问题,受到了同事和当地农牧民的广泛好评。

乌兰布和示范区工作人员少且大多身兼数职,扈志旺也不例外。在他的办公桌上,总是分类放着几摞文件资料,有基层党建文件、工会材料、退役军人事务文件等,需要他负责处理的事情很多,每一项他都尽心尽责。在退役军人事务方面,他全面排查辖区困难退役军人家庭情况,对38名退役军人实施精准帮扶,落实60岁以上农村牧区籍退役军人老年生活补助金,负责打造示范型乌兰布和示范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巴彦木仁苏木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会工作方面,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开展“致敬劳动、夏送清凉”和“冬送温暖”活动,完成9家驻区重点企事业单位124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保障工作,解决职工因病致贫的后顾之忧。残疾人工作方面,他为辖区108名残疾人开展精准服务,协调巴彦木仁卫生院对有康复需求的35名残疾人进行康复评估和治疗,累计为残疾人发放轮椅、护理床、站立床、手帐、床用桌等辅助器具50余件。

近几年,在全盟开展“干部基层办实事、部门包联惠民生、村企结对促振兴”活动期间,扈志旺被派到巴彦套海嘎查工作,通过协调对接,他积极申报争取自治区级扶持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资金125万元,争取3家帮扶企业公益捐赠资金60万元,投资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有力助推了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属于军人的那抹橄榄绿,从军营延伸到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面对大家的称赞,扈志旺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的工作作风和一颗为家乡努力工作的赤诚之心。(记者 徐爱翔)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