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盟市委书记谈|孟宪东:全面强化导向引领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创建时间:
2022-08-09 15:25:40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 孟宪东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担当为本。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十二条措施》,关键是要突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把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激励广大干部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一要加强思想引领,筑牢担当作为的政治根基。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首先来自思想上的自觉、政治上的坚定。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开展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不断强化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切实把初心使命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岗位上,持续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中展现应有作为。

二要科学选拔任用,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和改进政治素质考察,细化完善考察内容,创新丰富考察方式,注重以事察人、知事识人,考准考实干部担当作为的现实表现。突出好干部标准,大胆起用担当者,果断调整“躺平者”,打破职务晋升“隐形台阶”,构建干部能上能下渠道。近期,我们将根据换届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的现实表现进行阶段性督察评估,大力褒奖、提拔一批,严肃约谈、调整一批,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三要精准容错纠错,明确担当作为的实践标准。划清可容与不容界限,营造敢容与真容的氛围,针对容错纠错实施过程中存在的边界把握难、尺度拿不准、容纠易脱节问题,把“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完善调查甄别、容错处置、澄清保护、跟踪关怀等程序,建立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检法司、审计等多部门会商研判机制,科学综合分析、客观评价认定、大胆宽容包容。同时,严格执行受问责处理的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办法,帮助干部重拾信心再出发。

四要注重关心关爱,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组织关爱体系,不折不扣落实好干部津补贴、年休假、职级晋升等政策,探索建立基层干部关爱保障系列措施,干部职务有变动、工作有失误、家庭有变故、群众有反映,组织上都要及时谈心谈话,切实把组织的关心关爱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坚持示范引领,认真做好“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工作,加大典型选树宣传力度,推动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