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兴安盟科右前旗兴科社区党委:“党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创建时间:
2022-07-31 11:35:16
来源:
兴安党旗红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兴安盟科右前旗兴科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形式,推动民族团结、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落地生根,为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夯实根基。

“党建+文化”,构建和谐社区。以“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结合“我们的节日”及民族品牌亮点,积极开展睦邻节、厨艺大赛、石榴籽小课堂、石榴籽微讲堂、文艺展演、书画展评、知识竞赛等特色活动,进一步丰富各民族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推动社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党建+宣传”,营造文明氛围。结合民族团结进步、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利用红色小广场+宣传宣讲、百姓大讲坛、法律讲坛、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等,积极开展党的民族政策、疫情防控防护知识、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教育,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取得良好反响。

“党建+服务”,关注民生福祉。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社区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积极开展综治维稳、医疗保障、社会保障、民政优抚、计划生育、残联、困境儿童等基础性居务工作,开办民族手工艺制作班、面点培训班、月嫂培训班等,切实维护居民的生产生活利益。

“党建+关爱”,创建美好家园。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以“七一”等重大节日为时间节点,定期组织慰问困难老党员、残疾党员和辖区内的困难群众、残疾儿童、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让他们感觉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

“党建+理事”,推动居民自治。打造党建新型网格治理模式,以“安民、安居、安国、安邦”为总基调,在小区楼栋外墙体悬挂张贴网格服务公示牌,建立五融工作新机制,以文化体育活动、红色主题联席会议、安民调解会、邻里守望工程、六大服务功能区为主要创建内容,以居民议事会、民情茶馆等为载体,召开红色主题联席会议,收集和研究解决居民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