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创建时间:
2022-07-30 15:48:20
来源:
盛乐先锋微信公众号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夯实乡村基层基础、解决乡村治理突出问题、提升乡村治理综合能力。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和林格尔县以党建领航为关键,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严格按照职数规定配备班子成员,全面推行村“两委”正职“一肩挑”和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开展乡镇、村换届“回头看”,对乡镇、村社班子运行情况逐一分析研判,对不胜任工作或配备不健全的,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强化乡镇党委领导把关作用,严格落实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要求,坚持村“两委”班子成员“凡进必审”“每年联审”,确保“两委”班子成员政治合格、素质过硬。

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立健全“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为主干的三级组织体系,实行“三亮一晒、三评一督”,即亮身份、亮职责、亮任务清单,晒工作实绩,由党组织、党员、群众对网格员工作实绩评价打分,建立党内监督、专职监督、业务监督和群众监督四层级的监督机制。

盘活资源资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林格尔县紧扣产业兴村这一核心,积极探索“带头人+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民党员”等帮带发展模式,促进资源共享、抱团发展,增强乡村产业聚合力。注重党组织联建实效宣传,积极树立典型,打造既有影响力又具有可推广性的品牌。同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县委组织部会同农牧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认真做好前期项目准备工作,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先行谋划了一批储备项目,通过层层筛选与择优录取,成功申报2022年度中央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项目4个。


[责任编辑: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