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连浩特市:以创新精神“领题”求解 党建引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2-07-29 16:01:2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今年以来,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聚焦“揭榜领题”重点任务,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创新解题思路,强化答题措施,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攻坚。 

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党建工作“谁负责”。织密责任链条,构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责任体系,确保统得起、管得住。市非公党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具体推动,交通、发改、市场监管、网信、卫健部门分别牵头承担快递、物流、外卖送餐、互联网、托幼行业党建工作,商务、工信等部门配合;各社区履行兜底管理职责。研究制定《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工作措施》,聚焦“两覆盖、两到位”,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提高“两个覆盖”,明确党组织“怎么建”。精准掌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底数,摸清党组织和党员设置情况。在常态化抓好“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基础上,针对新就业群体分布散、流动大的特点,市非公党工委以“集中攻坚、常态摸排”的方式,对全市快递、物流、外卖、互联网等新业态群体进行摸排,梳理形成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党员和无党员两类台账。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新业态领域党组织组建工作,2022年二连浩特市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新建4个党支部,并为新建党组织选优配强党建指导员,指导新成立的党支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加强教育管理,明确党员“如何管”。把思想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共学制度,运用“互联网+”手段,线上线下结合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灵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市非公党工委举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线上培训班,不断提高新就业群体党员能力素质,提升新业态党建工作水平。团市委在新就业群体中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召开新业态领域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代表座谈会,激发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

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党组织“起作用”。积极引导新业态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从源头上把好企业健康发展方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服务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为依托,市总工会开展“夏送清凉”服务活动,为新业态领域劳动者359人送去了清凉与关怀,将党的温暖传递到他们心间,同时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工作,在攻坚克难中发挥作用。(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