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一位社区书记的“群众日记”

创建时间:
2022-07-29 10:33:07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十五载社区工作经历,她将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社区基层组织建设中,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大大小小的问题,定期跟踪服务。五千多个日日夜夜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是张秀丽同志的生活日记,也是一本服务基层的群众日记。她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党务工作的无限热爱,恪尽职守,务实肯干,无私奉献,2019年荣誉呼伦贝尔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呼,2021年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优秀站长称号。

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张秀丽带领社区“两委”严格按照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以推进1+4党建工作方法为抓手,统筹社区发展。紧紧围绕“打造温馨家园、创建和谐社区”的奋斗目标,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力推进社区各项工作的发展。

近年来,社区携手共建单位开展了“共享悦读,我与书的故事”“七一红色之旅”“携手共驻迎端午、共建和谐社区,包粽子比赛”等大型活动;与社区志愿者组建了八支志愿者服务队,服务社区群众同时,带动辖区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当中。携手文化队伍搭建居民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学习教育的平台,不断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有效地推动了社区文化活动的开展。同时针对文明社区辖区内军转党员较多的特点她组织成立了文明社区第五党支部(老兵支部),并召开“老兵支部”座谈会,和组织了“老兵支部”棋类比赛,成立了社区“老兵之家”为辖区内的退役军人搭建一个共建服务平台,充分调动辖区复转军人、军人党员的积极性,形成辖区军民共建促和谐的新风貌。

行走“网格”,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她的带领下,文明社区以各小区区域为基础,划分为三个网格党支部,实行片区化全覆盖。全域推行网格化管理,即把支部建立在网格上,通过要素进网,形成党建、综治和社区服务等“多网合一”的模式,把辖区各类组织和各支力量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

张秀丽深知,她的一举一动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热情。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她时刻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耐得平淡、舍得付出、默默无闻作为自我的准则,始终严谨、细致、扎实、求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她管辖小区位于城市西郊,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较多,出现的问题较多,每一个小区她都认真得走,仔细地看,把小区存在的问题都印在了自己大脑中。她认真做好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并主动和物业公司取得联系,为辖区内5个小区争取到物业入驻。同时为满足辖区居民需求,帮助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紧扣为民主题,开展“六项服务”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拓宽服务渠道,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守一座城,护卫群众生命安全

自满洲里防控战“疫”打响,身为党员的张秀丽更是以身作则冲在第一线,入户排查、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值守小区、后勤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她化身成没有超能力的“女超人”,在社区承担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留下了执着又美丽的倩影。

几次的疫情下来,她始终走在前头、干在前头,不曾在困难面前退缩,全心全意打理着“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每天早上五点钟准时起床开始全天的工作,因为社区到辖区的距离较远,她会接送工作人员到岗。接下来配送物资,各检测点查看情况,交待注意事项,接听居民打来的咨询电话,几个小时的工作下来,嗓子早已喊哑了。检测点缺人她就随时随地补上去,需要入户对重点人员采样,她一定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带着医务人员入户采样。

每天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工作刚一结束,她就开始了给居民打电话发微信安排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工作,统计核实居家观察人员,为封控小区的居民送生活物资,清理生活垃圾,做心理疏导。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的一班“女兵”克服天气寒冷、工作强度大、体力透支的困难,没有一个人掉队。她知道她必须以顽强、抖擞的状态带领大家,牢牢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所有居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张秀丽打点着崭新的每一天,抹亮着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丰功伟绩,只有爱心、热心和执著的追求,甘于奉献的精神。她,用赤诚的心浇铸着一种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满洲里市委组织部 郭珮茹)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