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湖南双牌:“六精准”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

创建时间:
2022-07-29 10:22:56
来源: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为切实破解流动党员信息掌握、关系转接、联系服务、协调管理、学习教育与发挥作用“六大难”问题,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聚焦问题导向,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流动党员管理水平。

聚焦“信息掌握难”,精准摸“底子”。建立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管辖区内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制度,实施线上+线下“双向摸排”行动,采取微信找、网格比、入户查、电话访的方式进行摸底,及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动去向、流动时间、流动类型、流动原因、联系方式与任职岗位,全面建成流动党员一村一表、一镇一册、一县一库,实行“专人专管、按季更新”的动态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全县836名流动党员全部登记入库,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聚焦“关系转接难”,精准定“调子”。严格遵守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基本原则,对外出6个月以上,且外出地点或工作单位相对固定的党员,及时开展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理顺流动党员组织关系;对外出6个月及以下的,或长期外出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开展党委审批、党组织登记、流动党员领证等“三步走”工作,做到流出一个、登记一个、发放一个。今年以来,全县共发放《流动党员证》836本,确保流动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

聚焦“联系服务难”,精准结“对子”。着力优化流动党员联系服务的方式。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实行“党员干部包片、普通党员包户”的两级联系服务模式,充分运用微信等“线上”平台和节假日座谈等“线下”活动,加强双向联系沟通,全面推行“四个一”服务,即组织一场谈心谈话、输送一个劳务信息、开展一场上门服务、介绍一处家乡变化,有效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和幸福感。同时对生活困难的流动党员及其家属,主动给予组织的关心关爱,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心”。

聚焦“协调管理难”,精准找“法子”。出台《双牌县流动党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推动两地协同配合,流出地党组织负责“外出后管理流动党员台账、外出后‘对子’联系服务情况、外出后流动党员家庭生活情况、外出后落实组织生活情况”;流入地党组织负责“外出时流动党员身份确认、外出时党性主题实际活动、外出时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外出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流动党员管理“有机衔接、共建共管”。同时结合双牌县流动党员地域分布实际,以统一管理、方便开展为原则,目前已在长沙、东莞、佛山等地建立流动党支部12个,让流动党员“高飞不断线”。

聚焦“学习教育难”,精准用“方子”。健全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体系,按照“一方隶属、多种管理”学习教育原则,创新推行流动党员“四课堂促四学”行动,即上门“送学课堂”促主动学、网络“分享课堂”促随时学、春节“座谈课堂”促分享学、召开“会议课堂”促深入学。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档、不掉线,及时为流动党员“补钙壮骨、充电蓄能”,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

聚焦“发挥作用难”,精准引“游子”。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注重发掘流动党员中讲政治、善服务、能带富的“领头雁”,深入实施“归雁工程”,确定以发展为目标、政策扶持为牵引力、党建引领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带富示范标兵。目前吸引32名流动党员回乡创业、回村任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家乡群众增收致富,让流动党员“游子返乡、反哺家乡”。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