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定、查、评”三联动 压实基层党建责任

创建时间:
2022-07-29 10:16:52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强党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构建“红色引擎、全域党建”“16585”工作新格局,推行全覆盖定责、全过程查责、全方位评责,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全覆盖“”,推动基层党建抓有方向。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印发《鄂托克前旗2022年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分层建立党组织书记、班子其他成员等不同层面、不同主体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围绕全旗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结合各级党建工作要求和基层工作实际,细化分解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明确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措施、时限和目标要求,解决党组(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抓什么”和“怎么抓”的问题。

全过程“”,推动基层党建干有方法。实行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全程跟踪管理,督促“党建责任清单”落地落实。上级党委牵头每半年检查1次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党委(党组)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检查指导1次,各基层党组织每月自查1次,通过随机督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闭环管理,对存在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约谈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完善“定期说、现场看、随机查”责任落实机制,结合日常工作调度、党建工作推进会等,盘点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和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着责任清单转、盯住任务清单干。

全方位“”,推动基层党建做有动力。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责任考核评价机制,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变压力为动力。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调研、工作督查等工作方式,组建专项组深入机关、学校、嘎查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掌握实际情况,找准突出问题,客观准确反映考核对象抓基层党建工作实绩。把抓好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夯实基层党建责任的重要抓手,突出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组织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基层一线党代表对照考核测评内容逐一评议打分,并及时梳理、汇总、反馈,督促党组织建立问题、任务、整改清单,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抓落实、谋创新上,以问题整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鄂托克前旗委组织部 刘燕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