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宁城县:做优“红色物业” 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创建时间:
2022-07-29 09:26:1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赤峰市宁城县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把城市基层党建与小区物业服务有机融合,以“治理合力聚起来、居民自治转起来、物业服务暖起来”为目标,倾力打造“红色物业”暖心服务品牌,破解物业管理难题,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点亮党建“领航灯”,夯实“红色引领力”

坚持以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着力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协调运行机制,打造治理共同体、画出最大“同心圆”。党建联合强根基。依托县综合执法局成立“红色物业”行业党委,不断压实抓行业监管和行业党建双重责任,指导全县9家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选派13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下沉到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物业企业,督促物业企业提升服务水平。交叉任职促融合。积极推行社区“两委”、业委会、物业公司四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23名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物业企业,12名优秀物业企业负责人通过法定程序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推进社区治理与物业服务互促双强。

细化指导“作战图”,挖掘“红色行动力”

按照“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居民自治”相结合的整体思路,针对不同类型的社区,“量体裁衣”、精准施策、确保“药对其症”。“管家式”突出标准化。对已有物业管理服务小区,把重点工作放在理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机制建设上,依托居民议事厅、“红色物业”活动阵地等,创新议事机制,推行管家式服务,及时梳理发现问题,推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及时对话解决问题,确保实现业主委员会规范运行、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服务。“自治式”突出人性化。对于无物业服务的小区,由街道、社区牵头,采取居民自治的方式,吸纳退休党员、热心居民等担任“网格员”“红管家”,精准匹配群众需求,推出“菜单式”物业服务内容,有效解决了环境卫生等老大难问题,实现了从无人治理、混乱不堪到多方共治、整齐有序的蜕变。

打造示范“样板间”,发挥“红色号召力”

坚持“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有效增强精品意识,通过党建把准方向、凝聚力量,打造出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红色物业”“样板间”。暖心品牌树标杆。在基础设施完善、工作开展扎实的新宁社区,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红色物业”暖心品牌。通过完善“书记接待日”“畅所欲言座谈会”等议事制度,点对点、面对面研判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四点半课堂”“青年自习室”等暖心服务品牌,广场舞扰民、备考人员无处学习、孩子放学无人看管等问题迎刃而解,居民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创新机制作示范。灵活协商议事机制,激活“红色物业”内生动力。花园社区建立“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企业”红色物业联席会机制,推行“333”法则,即简单事情30分钟完成,较难问题3小时内解决,再难问题不超过3天,通过“销号式”细化落实,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不落空。

健全评比“五线谱”,激发“红色新活力”

落实物业企业评价机制,塑造“红色物业”好品质、新形象,实现物业服务质量和社区治理水平“双提升”。考核评价激活力。提升社区党组织对物业监管的话语权,完善物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建立“优胜劣汰”动态管理体系,落实物业公司管理服务综合考评制度,推动物业在服务上融入政治引领功能,并把对物业的管理考核纳入街道综合考核体系,倒逼各方责任落实。结果运用树导向。对服务下滑、业主投诉较多的物业企业视情节进行责令整改、降星通报,相关信息记入企业信用信息档案,限制参加项目招投标。开展老旧社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坚持按考核,以奖代补加大支撑保障,对工作推进不力,检查不合格的社区,扣发奖补资金,让干好干坏不一样,督促街道社区真正把物业管理服务扛在肩上。(宁城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