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念好“四字诀” 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

创建时间:
2022-07-28 15:03:39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

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各级党组织聚焦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围绕打造“河套先锋·星耀北疆”党建品牌,坚持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全面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持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细”字当先,完善创评指标。坚持全领域推进、分梯次评定,制定“最强党支部”四年建设行动方案,从2020年到2023年按年度制定建设目标。在全面落实“五强”建设标准的基础上,横向针对农村、社区、机关、机关、“两新”组织、国有企业、中小学、公立医院7个领域分别制定党建工作清单,分级、分领域细化完善“最强党支部”建设标准;纵向把“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列入市、县、乡、村“四级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市级指导清单、旗县区标准化清单、苏木乡镇任务清单、党支部每月“行事历”四级抓基层党建任务清单,逐级认领任务,层层抓好落实。

  “严”字当头,强化责任落实。将“最强党支部”列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和县级以上党委巡察范围,与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相挂钩。全市584名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建立“最强党支部”联系点639个,帮助解决各类问题4200余个,推动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通过组织召开评估验收座谈会、述职评议会和风采展示、巡回式拉练、擂台比武等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自我评估、推荐申报、考核验收、社会评价机制。

  “带”字为要,突出示范引领。按照“建强一个点、连成一条线、带动一个面”的工作思路,以领域为轴,聚焦服务中心工作,着力打造“最强党支部”示范点和示范基地。目前,全市已有2114个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在此基础上,通过差额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评定命名市级“最强党支部”示范点50个,重点打造边境牧区党建、社区融合党建、北疆模范机关创建、“两新”组织“提质增效”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10个示范基地,引领带动作用明显。

  “实”字托底,强化成果运用。建立“最强党支部”建设激励保障制度,出实招见实效。将“最强党支部”创建作为各级党组织评先评优的必要条件,截至目前,231个“最强党支部”被评为县级及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96个党支部书记在提拔使用、职称评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市委组织部从代市委管理党费中累计下拨260万元,用于支持“最强党支部”建设,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推进示范点建设提质升级,带动各地各部门投入专项资金776.6万元,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生动局面。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对46个出现不符合建设标准情形的党支部,及时取消命名评定及相关待遇保障,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