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河南新乡:创建“五星”支部 赋能基层治理

创建时间:
2022-07-28 10:46:23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在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南陈马村,豫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石磨加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这个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的项目于5月底奠基开工,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元,有望助力该村拿到一颗“产业兴旺星”。

今年以来,新乡市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把“五星”(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支部创建作为加强农村、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具体抓手,坚持以绩定星、以星定酬,动态管理、跟踪问效,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站位一线、比学赶超。

精准定位,明确创建目标。聚焦“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等五个方面,提出“五星”支部创建的目标任务、评星标准。完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全部下沉到乡村、社区,帮助分析现实现状、研判创星目标、制定创建规划,确保实现“三星”支部全覆盖、“四星”支部连成片、“五星”支部不断涌现。辉县市孟庄镇结合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内容,形成“必选项目”和“限选项目”榜单,让村党支部书记结合村情“揭榜挂帅”,推动“一村一品”创建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完善机制,优化创建路径。组织部门总牵头、总负责,统筹协调政法、宣传、农业农村、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逐村观摩机制、督导调研机制、日常交流机制等,推动各领域的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用“全周期”理念指导和服务“五星”支部创建,优化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按照“不定比例、应整尽整”原则,组织县乡对所有村、社区重新进行摸排,分类别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精准建立整顿工作台账,选派213名机关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开展整顿工作。

考评奖励,激发创建动能。制定出台“五星”支部创建考评办法,健全主体职责体系、绩效评价体系、质量监测体系,在分领域进行评星定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建+大数据+全科全能网格”作用,利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开发建设“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考核评价系统,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向数字化、高效化方向发展,进一步丰富城乡社区治理实践。将“五星”党支部创建作为“书记工程”,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关怀激励、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省、区、市三级分别对“五星”“四星”“三星”的党组织给予政治荣誉、绩效奖励、资金项目支持等,激励基层干部不断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真正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河南省新乡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