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江苏海安:“十全十美”融合体系破题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

创建时间:
2022-07-28 10:41:53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江苏海安从组织、队伍、阵地、工作、服务、数据、资源、考评、激励、保障等十大方面入手,搭建党建网格与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十全十美”融合体系,有效推动党的建设进网格、治理力量到网格、服务管理在网格。

把社区内的党建和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楼栋长(中心户)”四级联动组织体系。

推行网格长、网格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综合网格党组织书记由社区党组织委员兼任。专属网格网格长由商圈楼宇、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担任,网格长为党员的按程序担任网格党组织书记。

按照“六有”标准,在原有网格办、网格中心、网格工作站基础上,有机嵌入党建元素,把网格阵地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党员教育的主场所。

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各项制度,把“三会一课”作为提升党建网格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重要保障,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督促党员履行义务,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和预备党员转正等工作。

深耕“一老一小”民生实事,增强网格内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托管服务等功能,保障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服务需求。

将党建模块引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智能应用平台,全面整合党建、社保、综治、数字城管、社区服务等各种服务管理资源,实现“市—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网联动、数据共享。

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机制,形成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架构。推行“网格收集、社区汇总,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分级响应、限时反馈”治理模式,最大程度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开展党建网格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全面了解街道党(工)委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网格党建工作质效与机关单位部门、街道党(工)委年度党的建设考核挂钩。

实施“123”典型选树工程,每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10名优秀总网格长、20名优秀网格党组织书记、30名优秀专职网格员。每年选聘不少于30%的优秀专职网格员赴村(社区)任职。

聚焦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文明典范城市创建重要节点、寒冬酷暑特殊季节,每年投入不低于15万元用于网格员专题慰问。(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