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陕西省陕西潼关:“学深、谋新、干实”推动机关党建落细落实

创建时间:
2022-07-27 10:45:53
来源:
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

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从抓学习、抓谋划、抓落实入手,坚持“学、谋、干”有机融合,紧跟大势、紧扣大局,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

以“学”为主,抓思想、建平台

观摩交流促学习提升。在全县各部门党(工)委全覆盖式开展“大聚合 强党建”机关党建现场观摩评比活动,采取“听、看、查、问、评”等方式,集中观摩各党组织在高标准建设支部阵地、严要求落实党建制度等方面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做法,县委组织部设计“党建观摩评分表”,由观摩人员现场打分,互相交流,针对基层党建等工作中的“弊病”开方治病,倒逼各党组织发现短板弱项。主题培训促能力提升。开展“一月一主题培训”活动,要求各党(工)委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灵活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将走出去与请进来、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现场互动与抽查测试有机结合,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培训,提升党员干部学习质效。县林业局党总支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学习会,丰富学习培训形式,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以“谋”为纲,抓亮点、创品牌

全县各部门党(工)委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一根本职责和核心定位,立足行业领域实际,谋划特色亮点,机关党建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特色内涵、载体创新的党建品牌。人社局党委坚持“五抓五强创五型人社”党建工作思路,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市管局党委以“三个创建”推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城管局党总支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践行“721工作法”,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各机关党组织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全县机关党建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以“干”为要,抓落实、提质量

基层党建工作最根本、最关键的是抓落实。潼关县坚持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了“组织抓督导、党委抓部署、支部抓落实”的良好格局。强化党建工作“顶层设计”,推行党建任务月交办、月督查、月总结、月通报制度。印发《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履职清单》,在县委醒目位置公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履职实时质量图”,展示书记履职“成绩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成立十二个督导组,每月常态化督导部门党(工)委党建工作,在督导过程中,组工干部及时帮助基层党组织发现特色亮点,同时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有力助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赵彦琳 校对:张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