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实施先锋引领工程 解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密码”

创建时间:
2022-07-25 14:09:08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阿荣旗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主线,深入实施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主要内容的“先锋引领”工程,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同体,持续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好“领航仪”,凝聚引领发展合力。坚持把选优配强干部作为实施“先锋引领”工程的先决条件,结合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先后提拔、重用80余名农村经验丰富、有冲劲、善谋事的干部到领导岗位,选配27名“三类人员”“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党政班子,调整选派148名驻村第一书记,充实“先锋引领”工程领导力量。聚焦年轻化、知识化群体选育,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先后引进30余名致富带头人担任村书记,选聘148名“一村一名”金融副主任,切实把有致富带富能力的人才吸纳进村干部队伍。加大村企合作力度,依托大引领工作机制,抽调财政、农牧、银保等涉农、金融部门骨干力量,组建“发展集体经济顾问团”“金融保障顾问团”,为实施“先锋引领”工程、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金融保障。

开启“加速器”,探索引领发展路径。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推广“土地经营型”“盘活优势资源型”等8种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引导乡镇、村级党组织运用村集体自主经营、村集体入股经营、村企联营、村集体对外承包经营等多种方式。在此基础上,探索以“党组织+”为基本框架,注重做好与生产基地、种养大户、扶贫农场、扶贫农机公司等的结合文章,不断激发党组织引领发展内生动力。先后出台“先锋引领”工程23条配套扶持措施,深入实施“百村书记素质提升工程”“百名干部送智到村工程”和“一合作社一专家、顾问”计划,为村集体兴办企业实体、产品精深加工等提供政策、人才支撑。目前,48个行政村建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培育了大鹅养殖、水稻加工、大米锅巴等特色产业61个。

激活“源动力”,构建引领发展机制。强化制度约束,规范运行机制,制定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操作实务30问、实操指南等指导性规章,建立推行村级重大事务决策镇级预审制度,指导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加强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核算管理。加大奖优罚劣力度,联合旗财政,设立发展集体经济单项奖、增量奖,奖励参与生产经营、业绩突出的村“两委”成员,对推进“先锋引领”工程进展缓慢、村集体经济收入达不到年度收入要求的村,村“两委”正职年度考核不称职、其他成员不予评优,切实树立了鲜明工作导向,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阿荣旗委组织部 冯明磊)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