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宁城县铁西街道新宁社区:用“红色物业”巧解治理“千千结”

创建时间:
2022-07-25 13:57:29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宁城县铁西街道新宁社区聚焦社区治理难题,坚持用好“红色物业”这把钥匙,通过扎实开展“红色物业”暖心品牌创建工作,实现了小区由乱到治的华丽转身。

点燃“红色引擎” 夯实组织基础

建组织筑根基。加强和创新党对物业服务的领导,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2名,指导辖区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通过建立“组织联建、事物联议、阵地联用、资源共享、工作共管、责任共担”的管理机制,协助社区党组织处理矛盾调解、卫生整治、困难帮扶等社区治理问题,有效确保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强交流促融合。推动社区、物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两名社区党组织成员按照相关程序被推选到物业企业中任职,名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同志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通过组织融合促进服务融合,实现资源共享,服务互通,问题共解。抓考核促长效。按照“党建工作实、服务能力强、社会评价好”的标准,制定并完善物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和考核机制,以考评成绩直观反应物业服务质量,对物业企业评星定级。通过开展“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评选出12名“最美物业人”,力促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用党建之“手”,推动物业行业优质服务之“实”。

延展“红色链条” 强化工作机制

建立问题导向机制。通过建立电话心连心、开门纳民意、网上听民生、敲门问建议等工作机制,直接收集群众的问题和需求,采取“公示栏+清单”的形式,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定期公示问题解决情况,形成闭环机制。健全协商议事机制。成立由社区“两委”、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四方共议”机制,灵活搭建“畅所欲言座谈会”“板凳议事会”“红色议事厅”议事平台,集思广益、消除分歧,以平等、对话、协商的方式增进共识,以自治、互助、共管等方式妥善解决群众关注关切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截至目前,共召开民主议事会26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0余件。完善指导监督机制。突出“聚”“治”并举,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决策问题采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指导监督作用,调动居民共同参与,有效化解房屋楼顶漏水、电动车无处停放、邻里争议等民生纠纷80余件,实现了难点、热点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调解,防止矛盾激化。

激活“红色细胞” 拓宽服务路径

凝聚“红志愿”服务力量。创新实行“红色管家服务团”管理模式,整合社区、党员、业委会、物业企业、执法力量、志愿者六方联动红色力量,通过开展“暖阳关怀行动”“夏送清凉行动”“送法进社区”等活动,点对点、面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送药就医、环境整治等便民服务,激活社区治理“红色细胞”,有效化解社区居民维修水电、安装雨棚、解决矛盾纠纷等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300余件。培育“红阵地”公益惠民。依托1200平方米社区红色物业阵地,打造“四点半课堂”公益惠民服务品牌,建立起衔接学校和家庭的安全舒适“中转站”,邀请学校教师、社区党员志愿者,为学生开展课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等“红色物业+公益惠民”活动80余场,居民满意度持续攀升。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