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擂台比武”有新意 干事创业有动力

创建时间:
2022-07-23 09:03:30
来源:
集宁区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

今年以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在全区各领域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擂台比武”活动,鼓励各领域党组织书记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不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浓厚氛围,激发“头雁”干事创业新动能。

聚焦中心比出“潜力”。聚焦当前集宁区中心工作和各领域工作重点,明确“比武”内容,科学确定擂台赛主题。分领域制定印发“擂台比武”方案,明确乡镇农村围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开展擂台比武,街道社区围绕“街区治理十加三、小区治理十覆盖、包联共建聚合力、创城短板抓提升”四项中心工作进行比武,机关事业单位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开展比武,“两新”组织聚焦党建特色工作打造、党员作用发挥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进行擂台比武,行业党委围绕“两个覆盖抓组建”、党建业务双指导、助企纾困解难题、引导参与基层治理、深化共驻共建情况等进行擂台比武。

搭台摆擂赛出“动力”。赛前,集宁区委组织部根据各领域党组织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量化细化指标,明确评分标准,要求各领域按照“一看、一述、一问、一答、一测、一评”总体要求,采用实地观摩、PPT或视频专题汇报、个人演讲等形式进行比武。同时按照基层比武、区级搭台的形式,由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擂台比武”初赛并评选优秀党组织书记,区级层面分领域开展“擂台比武”决赛并选出“担当作为好书记”,推动集宁区基层党组织书记亮出新风采、赛出高水平。

结果运用挤出“效力”。将“擂台比武”结果与基层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绩效考评和评先评优挂钩。针对评选出的社区党组织标兵,优先推荐“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百优”社会工作人才评选向所在社区倾斜。将获胜的村党组织书记命名为“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书记”,适当给予表彰奖励,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及上级党组织表彰对象,将符合条件的人员优先纳入“五方面人员进班子”的考察对象。对比武表现不理想的党组织书记,结合日常了解和群众评价等情况,加强培训,要求党组织书记进行工作表态,对工作存在问题认真对照查摆,整改提升。

通过“擂台比武”,集宁区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总结经验、了解差距、发现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强化竞争意识,有效破解基层工作动力不足问题,提升了“头雁”想干能干、能干会说的基本功,在“比武”碰撞中提升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