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红墙意识”聚合力 引领发展显担当——北京市西城区组织工作风采

创建时间:
2022-07-21 16:01:56
来源:
北京组工网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西城区在推进组织工作实践中,始终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践行“红墙意识”,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西城形成生动实践,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当好红墙卫士,守好百姓日子。

强化思想引领 践行“红墙意识”

西城区作为“红墙意识”的发源地和践行者,坚持“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把“当好红墙卫士、守好百姓日子”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时代主题,强化思想引领,持续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倡导“五带头、五表率”,提高每一级领导班子、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领导干部、每一名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重大教育,发挥“红墙意识”教育基地作用,教育党员干部立根铸魂、固本培元、凝心聚力。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工作实际,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和抗疫斗争中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在维护区域绝对安全和防范意识形态风险中淬炼过硬政治能力,在接诉即办实践中展现责任担当的优良作风,确保全区组织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党旗飘扬风帆劲,思想引航永向前。通过持续不断地抓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红墙意识”的感召和引领下,自觉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守正创新、砥砺奋进,为西城区在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建强组织体系 构筑“红色堡垒”

着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探索超大城市党建工作新路径为抓手,研究制定一系列组织工作推动的意见措施办法,构建起基层组织工作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延伸落实到基层,建强红墙边上的每一个战斗堡垒。探索建立“红墙先锋工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构建“纵向同力、横向同心”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在全市率先出台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意见,构建“366”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阶梯培养体系,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赋能计划”,建强“1+19”个党校分校阵地。发挥三级党建协调委员会作用,建立分层分类研究解决机制,协商推动中组部、中宣部等454家驻区单位形成1500个“双向清单”,有效形成责任共担、治理共推良好局面。坚持将“接诉即办”作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以统筹推动核心区控规落实落地为引领,集中破解了一批停车治理、房产证办理、预付式消费退费等民生保障难题,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落地落实,聚焦落实机关党组织条例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出台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意见和国企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试点,以“红墙意识”引领凝聚“西城小哥”“西有青骑”等品牌队伍融入区域基层治理,推动形成一系统一亮点、一街道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5家两新党组织获评北京市“党建强发展强”党建品牌项目,德恒律师事务所党委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强化责任担当 锻造“红墙先锋”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量支撑。根据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目标要求,严密组织完成了社区“两委”班子和区级领导班子换届,配优建强各级领导班子,保证换届选举圆满顺利。

着眼首都功能核心区定位和事业发展需要,制定关于推进“两区”“三平台”建设干部人才工作实施方案,修订《西城区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及实施细则,制定《西城区区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实施办法》,优化干部选拔任用“1+X”制度体系。坚持干部工作围着干部转,建立干部考察12个维度,健全干部关爱激励和容错负责机制,坚持从严监督管理,注重在机构改革、疏解整治促提升、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一线选拔培养使用干部,坚持做到既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也充分考虑“老黄牛”式干部,做到了让各年龄段干部都感觉有希望、有奔头。紧紧抓住“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健全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全周期工作机制,实施“精培优选”工程,注重录用一批优秀大学毕业生、配备一批90后优秀正科干部、推动一批优秀干部挂职交流、挑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入库、选用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着眼干部履职尽责需要和成长进步需求,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分层分领域举办“理论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教授和基层业务骨干进行专题讲座,全面提高干部适应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有计划选派部分干部到中央单位、市级部门、街道社区、行业标杆企业等学习锻炼,推动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城市治理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干事创业的火热课堂中提升能力素质。

聚焦区域发展 打造“人才高地”

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立足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定位和区域内金融机构总部聚集,金融、科技领域企业汇聚特色特点,广泛吸引吸纳各领域人才,打造西城人才工作“金名片”。突出党对各领域人才的政治引领,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经常性组织区领导联系服务专家,用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教育活动、“专家大讲堂”、百名英才国情研修班等平台,引导广大人才心怀“国之大者”,深化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投入到为人民服务行动当中。围绕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紧盯紧抓创新引领型人才和顶尖专家人才,为全面提升区域发展品质提供人才支撑。聚焦核心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围绕区域产业链精准配置人才链,精心绘制产业人才地图,突出在金融、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建立重点人才引进目录,实现精准引才。注重搭建高水平创新和人才交流平台,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参选国家、市级人才奖励、工程计划和重点项目,满足人才培养需求。持续深化区域人才自主培养,推动实施 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卫生人才培养、区属国企人才培育,建立名师工作室、名书记工作站等,助力成长成材。落实吸引和服务人才的政策措施,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提升人才培育“双百工程”、金融街论坛、“百名英才”等人才工作品牌的影响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凝聚更多优秀人才到西城建功立业。(西城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