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实施“三归工作法” 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创建时间:
2022-07-21 15:59:36
来源:
时代先锋网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针对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学习难开展、管理难到位、作用难发挥等“四难”问题,坚持“像抓在家党员一样抓实流动党员管理”,实施归队、归家、归心“三归工作法”,推动“流动先锋·归队示范”行动走深走实,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一、以“拉网式”清底促归队。一是“全面排查”清底数。线上依托流动党员“归队码”,坚持“老乡找老乡”原则,在老乡群、熟人圈广泛发动流动党员“码”上回家;线下结合“小单元大排查”、创文“敲门行动”“流动驿站”小车等方式,开展进小区、进企业、进出租房、进工地、进楼宇、进园区“六进”排查活动,新找出流动党员443名。二是“支部家访”建联系。按照“及时核实、主动联系、告知具体、归口纳入”四个步骤,由所在党组织书记上门家访,送上“流动党员学习包”,实现面对面精准核查。三是“一表统管”明去向。根据“一村一表、一镇一册、一区一库”原则,对流动党员实行建册管理,做到家庭状况、流动地点、从业情况、联系方式、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作用发挥“七个清楚”。

二、以“走心式”服务促归家。一是“蹲点座谈”问需求。坚持“办好一件、温暖一户、吸引一批”原则,选择流动人口集聚的镇街、村社园区开展蹲点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传党声、叙乡情、问需求,形成流动党员精准化需求清单。二是“暖心驿站”送温暖。在“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立14个流动党员“暖心驿站”,实行以对接志愿服务、流动乡音登记、组织关系转接、充电补水休憩、技能培训讲堂、学历提升报名等为主要内容的“暖心八条”,给予流动党员“家”的温暖。三是“共享阵地”安好家。88个党群阵地免费开放为流动党员提供长期固定的学习活动场所,实现流动党员学习有组织、活动有阵地、交流有平台。如郭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安徽省岳西县驻温流动党员党支部提供支部活动场地,并腾出一间办公室成立“老余老乡调解室”,专门用于在温调解老乡矛盾纠纷。

三、以“融入式”编组促归心。一是“就地编组”强凝聚。结合“红色细胞·入格联心”行动,就地编组成立18支“流动先锋队”,推动流动党员进网入格。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本土、流入党员混合编组成队,推动“流入”变“融入”。二是“平战结合”显担当。探索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服务模式,根据“党群连心·分组包户”安排,战时参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平时发挥流动党员“以外调外”优势,常态化做好矛盾调解、民情收集、平安巡防等基层社会共治共享服务活动。三是“一同考评”激活力。流入党员通过“双报到双服务”系统参加志愿服务,每年年终将服务记录反馈至流出地党组织,与瓯海在家党员同考核、同评比、同激励,切实增强归属感。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