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兴安盟:在求解破题中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创建时间:
2022-07-19 10:25:10
来源:
内蒙古党员教育

今年以来,兴安盟按照全区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揭榜领题”工作要求,聚焦“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工作机制”这一专项课题,围绕6个方面推进措施,旗县市、盟直部门主动领题,统筹联动,深入学习研究,积极探索实践,细化项目内容,在求解破题中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在谈心谈话中,近距离识别干部政治素质。将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功夫下在平时,从加强谈心谈话入手,提高政治素质考察的针对性和精确度。制定了《关于做好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实施办法》,突出“十一必谈”“三个不限定”“五个方面成果运用”等内容、方式和措施,将日常“非提拔任用谈话”和干部选任谈话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素养、见识见解、工作状态、困难问题,并将谈话成果作为研判运行、教育培养、实践锻炼、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和督促问责的重要参考。今年以来,盟委组织部同干部日常谈话400余人次,旗县市委组织部开展乡科级干部谈心谈话209人次。科右前旗积极落实“非提拔任用谈话”制度,将谈心谈话内容规范为“五谈一提醒”,即谈班子、谈个人、谈工作、谈问题、谈建议、重提醒,为相关干部定制专属“提醒卡”,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在蹲点调研中,关键处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围绕盟委行署部署的重点工作、专项工作,各级领导带队到一线实地督导,沉到前沿蹲点调研,了解重点工作和项目进展情况,同各层面干部谈心谈话,倾听建议,收集民意,解决问题,既考察了在大战大考中干部的政治担当和作为,又有效督促推动了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基层一线干部的热情和干劲。突泉县强化关键时刻政治表现考核,在疫情防控期间选派10余名干部担任隔离宾馆负责人或到卫健委工作,考察了解干部在重大任务中的政治担当和攻坚克难能力。梳理形成了《关于做好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政治素质表现的意见》。

在日常分析中,常态化研判干部政治素质。将涉及干部各个方面的信息作为重要参数,集成干部政治素质信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领导干部日常分析研判机制。收集整理纪检监察通报、处分、巡视巡察整改问题、审计结果等信息,筛选政治表现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供分析研判参考。目前,建立了盟纪委监委立案调查审查、纪律和政务处分台账,组织部提醒、函询诫勉台账,做到随时掌握干部接受监督情况。充分运用领导班子季度述职成果,将“三本清单”季度述职评议作为衡量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尺,通过考责考绩,分析6个旗县市和盟直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战斗力、执行力强弱,延伸研判班子成员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乌兰浩特市制定印发《乌兰浩特市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跟踪回访办法(试行)》,采取党委、党组书记评价、群众评议、民主测评和政治素质考察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了解新任职干部政治素质及履职情况,加强对干部的综合评估。

在重点培养中,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年轻干部作为培养的后备力量,也是政治素质考察的重点对象。针对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培养,专门制定了“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实施“四个100”专项行动,即每年选调100名45岁以下正科级中青年干部参加中青班,100名35周岁以下副科级干部参加“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班”,100名苏木乡镇党政正职参加“当前重点工作暨履职能力强化班”,100名选调生参加“政治初心磨砺班”,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科右中旗注重加强对年轻干部政治素质了解掌握和培养锻炼,选派年轻干部到巡察、信访、乡村振兴等重点部门及疫情防控一线跟岗学习。目前,已选派98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干部,44名选调生任嘎查书记助理,举办“年轻干部及选调生政治素质提升”培训班2期。(兴安盟委组织部信息宣传科)

来源:北疆先锋网

编辑:吕超伟

校对:王 圣

审核:刘 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