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孙绍骋王莉霞讲话 李秀领出席

创建时间:
2022-07-14 09:34:4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7月12日至13日,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主持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主持座谈会并讲话。(摄影 袁永红)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在座谈会上作讲话。(摄影 袁永红)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和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7月12日至13日,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呼和浩特召开。(摄影 袁永红)

  会上,各盟市和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孙绍骋不时插话询问,就优化资源开发方式、新能源项目建设、经营土地、引育人才、改变农业用水机制、加强公共服务等一些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自治区有关领导同志结合分管工作作了点评,对各地区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回应。

  孙绍骋在讲话中对各盟市和区直有关部门的工作给予肯定。他说,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成绩来之不易。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住用好各种现实利好因素,紧抓快干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要正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解决好抓经济、谋发展的意识、观念、本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工作不能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要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善于从政策中找路径找办法、找资金找项目,千方百计把经济工作抓深入、搞上去。

  孙绍骋从九个方面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按照经济规律抓好补短板工作。大抓招商引资,积极主动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各类项目建设。各部门涉及到审批办手续的事项能快要尽量快,各盟市要把政策搞明白,提高报件质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让人气旺起来、商气热起来。扎实做好口岸保通关工作,推动各口岸应开尽开,想方设法把内外贸都做起来。二是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区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抓紧制定实施具体工作方案。实打实地列出清单台账,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加强督查考核,挂图作战、按图施工,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地。三是要深入开展五个方面的大起底行动。对各类待批项目要在规定时限内批复,本级事权批不了的要及时上报,公布举报电话、接受企业监督,纪委、审计等单位要跟进监督。加大力度处置批而未供、供而未建等各类闲置土地,到期未用的坚决收回。加强对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该收回的沉淀资金坚决收回,收回后统一编入预算,重新分配使用。抓好对各类“半拉子”工程的分类处置,通过招商引资、合作开发、资产重组、转让拍卖等方式,把“包袱”变为财富。继续开展园区整合,强化对各类开发区的亩均产值和税收考核,现有园区项目没有饱和前不得再新建扩建园区。四是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抓紧制定政府投资负面清单,从自治区本级带头做起过紧日子。从今年起,严格锁定城镇建设开发边界,严格控制城镇绿化预算支出,坚决扭转城镇建设奢侈浪费风气。创新用地用水机制,节约用好每一寸土地、每一滴水。五是要稳扎稳打推进新能源建设和农牧业发展。在新能源建设上,能做的工作尽量往前赶,能上的项目抓紧上,同时要保持定力,不能“饥不择食”,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不能为了“三瓜两枣”丢了长远利益。农牧业发展需要稳步推进,但看准的事就要立即去做,要在扩大数量、提高质量、增加产量上尽快见到成效。六是要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坚持“谁的孩子谁来抱”,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坚持“开前门”、“堵后门”双管齐下,严格控制各地举债。七是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和安全稳定工作。突出抓好保就业和兜底线两件大事,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力度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重视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八是要全面抓好各类整改整治工作。推深做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审计查出问题等各类问题的整改整治,坚决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九是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罚要旗帜鲜明,容错要见人见事,关爱要实实在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把内蒙古干部队伍的好形象立起来。

  孙绍骋说,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各级党委书记抓经济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必须亲自抓、倾力抓,切实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不能当“甩手掌柜”。有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反映,上下联动一起想办法把问题解决好。

  王莉霞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抓快办、苦干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莉霞说,疫情要防住,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好应急状态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好口岸“放”与“防”,统筹好进口与出口,坚决杜绝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到位、应急防控准备不到位,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经济要稳住,政策必须充分显效,紧紧盯住政策执行力、企业享受率和受益便捷度,针对问题解决问题,让好政策产生好效果。项目必须足够支撑,专班专项谋划,做足做实前期,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产业必须全面发力,锚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扎实具体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久久为功把结构调过来、动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企业必须全力保住,做实和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大力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坚持援企、减负、稳岗、促就业并举,帮助更多企业挺过来、好起来。区域必须均衡发展,各盟市都要比学赶超、争先竞位,快的保持住,慢的赶上来,努力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发展要安全,必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谨慎,打起十二分精神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尤其要紧紧盯住矿山化工和城市燃气管道、经营性自建房等关键点位,细密排查、快速起底、集中整治,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