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一名80后党员民警的初心“答卷”

创建时间:
2022-07-13 10:02:25
来源:
北疆先锋网

“我们是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向疫而战!我们身后是人民……”声音穿透战“疫”的硝烟。梁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际,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彰显出党员民警忠诚为民的初心。在他身上,像这样在急难险重中冲锋在前的事例不胜枚举。

呼伦贝尔市满洲里市公安局副局长、一级警长梁邦生,一名80后党员民警,自2001年8月参加工作,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忱,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张张合格“答卷”。

“只为一方百姓平安”——他警心向党,书写平安“答卷”

“守护一方百姓平安”是梁邦生心底深切的愿望,长期扎根基层,始终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头抓好扫黑除恶斗争、命案攻坚、夏季治安“百日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面对反诈工作严峻形势,梁邦生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及时找准制约工作的关键环节,以打开路、打防并举,探索、构建满洲里市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新格局,掀起多轮反诈热潮。带头组织开展多轮集中打击收网行动,对分散、潜逃至全国多地的涉诈犯罪嫌疑人进行研判、缉捕,共打处犯罪嫌疑人189人,极大震慑了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上半年梁邦生带领刑侦民、辅警共破获刑事案件125起,破案率62.2%,打处犯罪嫌疑人263人,破案率同比上升37.4%,打处人数增长152人。

“人民警察,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他挺身而出,书写担当“答卷”

2021年11月27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随着满洲里市新冠确诊病例持续增加,边城抗疫形势日益严峻,12月1日,满洲里市公安局得令如山对疫情迅速做出反应,通过紧急会议,一支由梁邦生副局长任组长、50名精干警力组成的新冠病毒肺炎密接人员转运小组迅速形成,受命于危难之际,匆匆与妻子和孩子视频告别后,梁邦生就立刻身着防护服,马不停蹄前往转运一线,全力以赴开展转运工。20余年从警经历的他,早已将个人安危甚至生死置之度外。工作强度较大,危险系数高,厚重的防护服每天一穿就是16个小时,每日超负荷工作休息不足4个小时的梁邦生脸上却看不到丝毫倦怠,同事和被转运群众看到的是他面罩下坚毅的眼神和笃定的神情,折射出了他内心中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

“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扬光大”——他引智创新,书写满意“答卷”

梁邦生在担任满洲里市南区办党工委副书记、满洲里市公安局道南派出所所长期间,率先垂范、坚持党建统领,以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精神实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道南派出所先后荣获了政法工作先进集体、“两打两控”“大收戒”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梁邦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带领民警以立足高点站位为基础,围绕“发案少、秩序好”工作目标,组建以动态监控建设为核心的治安防范网络,积极推动将重点公共区域、重点行业、街道、商业网点、特种行业视频监控系统接入,进一步拓展视频图像技术的深度应用,通过视频传输网络与技防业务应用的深度融合,构建全面防控、广泛互联的防控研判体系,推动治安防控工作重心从应急处置向研判防控转型,为治安形势研判、案件打处、服务群众工作高效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群众安全感指数显著提升。

梁邦生分别于2007年、2009年、202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他用温暖和贴心守护群众,用责任担当书写忠诚,用伟岸和从容铸就盾牌,用智慧和汗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满洲里市委组织部 于冰峰 金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