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委组织部:对部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政治家访

创建时间:
2022-06-28 15:50:37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为把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准考实,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队伍,包头市委组织部在部机关开展党员干部政治家访,通过与机关党员干部家属“拉家常”的方式,全面了解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家教家风、节俭习惯等情况。

家访对象全覆盖。家访对象为部机关党员干部的父母、配偶、子女。家访由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或科室负责人组成家访组,每年至少对本支部党员干部家庭走访1次,如遇特殊情况,应立即进行随机走访。各支部书记由机关党委进行家访。家访主要采取上门与党员干部父母、配偶、子女等亲属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进行。受访对象在外地的,采取电话、微信等“线上访”的方式进行,确保家访做到应访尽访。

家访内容实打实。政治家访突出政治性、强化导向性、增强针对性,全方位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现实表现。通过了解党员干部在家经常谈论什么话题、平时看电视和手机喜欢看什么内容,看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兴趣爱好是否健康高尚;通过了解党员干部是否勤于干家务活、是否孝敬父母、空闲时间是否能陪伴家人,看党员干部家教、家风是否文明向上;通过了解党员干部日常生活中的消费习惯、邻里关系是否和谐,看党员干部是否严于律己、勤俭节约;通过了解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报到、为社区服务等情况,看党员干部是否能够履行社会责任。借助“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增进受访干部家属对部机关和党员干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帮助解除后顾之忧,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结果运用重实效。家访结束后,由家访组认真填写《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政治家访情况记录表》,根据了解掌握的情况形成总体评价意见建议,将党员干部政治家访情况与部机关干部半年、年终综合考评结合起来,作为部机关干部一年“两考”、评优评先、调整使用的重要参考。机关党委建立家访工作台账,实行一人一档管理。对受访干部家属反映的困难需求、意见建议进行统一收集整理,分类建立清单,明确专人跟进处理解决,及时做好回复反馈。(包头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