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旗县委书记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

创建时间:
2022-06-14 09:47:54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委书记张科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锻造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我们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坚定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锻造党和人民忠诚卫士。

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必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党内政治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时刻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总书记有指示、党中央有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要求、清水河县见行动。

要坚持理论武装不松劲,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我们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终身课,认真落实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内容制度,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要坚持人民立场不动摇,坚定践行初心使命。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我们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要坚持制度建设不打折,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制度建设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和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切实增强县委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坚决克服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问题,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要坚持激浊扬清不偏向,带头做到清正廉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作用,激浊和扬清两手抓、两促进,让正能量不断充盈,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想干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让投机钻营、不务正业的干部没有市场,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真正做到不碰红线、守住底线。要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优良传统,涵养廉洁文化,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切实以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包头市青山区委书记丁凯: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融入日常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自治区党委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充分体现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重塑党内政治生活的坚定决心。青山区要坚持从严从实、同向发力,以过硬作风确保集中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全区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带头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切实把集中治理的工作成效转化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扎实成果。带头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决落实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若干规定和要求,严格执行区委工作规则和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铁规、决不能越雷池半步的强烈信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心底把党规党纪当成“带电的高压线”。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推动中纪委同级监督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坚持统筹用好制度约束的“紧箍咒”和正向激励的“催化剂”,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让全区干部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

坚持勇担当善作为,全力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带领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建设“七个新青山”奋斗目标,锲而不舍改作风、转作风、树新风,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结合全市强化作风建设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向企业问需求 向群众问诉求”专项行动,顶格推进经济运行调度,流程再造优化营商环境,一业一策提档升级产业,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委书记栾永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筑牢从严治党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这深刻阐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思想政治建设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是旗帜问题、灵魂问题,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思想“总开关”。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补钙壮骨”。要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载体作用,扎紧政治生活“铁笼子”。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等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工作。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正本清源,继承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加强对党员思想动态的综合研判,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方法,使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和实际效果。

紧盯关键少数,筑牢从严治党“防护墙”。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集中治理《实施方案》、呼伦贝尔市委“转观念、强作风、优环境、重落实、树形象”学习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对照“七个有之”查找自身问题,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这个工作方法,带动党员领导干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兴安盟科右中旗委书记蔡宝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为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关于全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兴安盟委有关工作要求,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终身课,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自觉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要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能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更不能把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和地方当作“私人领地”。要用好用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让党员干部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真正荡涤思想中的污垢,做到激浊扬清、正本清源。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全面履行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影响党内政治生活的突出问题,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局面。要认真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在健康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扛起责任,强化思想引领,勇于刀刃向内,注重标本兼治,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把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辽市委常委、库伦旗委书记马慧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表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凝心聚魂,抓实思想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先从思想教育抓起,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要开展久久为功、常抓常新的正面教育,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的教育培训,引导全旗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加强触及灵魂、警钟常鸣的反面警示,坚持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通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常敲警示钟、常打预防针、常上廉政课,引导全旗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严”字当头,严明纪律规矩、严肃组织生活、严格监督约束,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要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发现、查处、整改全流程工作机制,让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在党内失去市场。要注重管用有效,健全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党内监督、反腐倡廉等制度体系,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使制度优势成为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依托和抓手,真正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严起来、守起来。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常态长效。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有序,既要落实“一把手”责任,发挥好“一把手”表率作用,以“头雁效应”激活“群雁活力”,又要带领广大党员经常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善于在顾大局、守规矩中担当作为、笃行奋进。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决策、选人用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在政治监督全面深入、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实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委书记魏必力格: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轨道

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要求,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思考,现结合实际,谈一谈心得体会。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必须毫不放松抓紧抓好。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得好,就能推动我们党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保持肌体健康,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做实,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必须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就阿鲁科尔沁旗来说,近年来查处的一些党员干部,有很多是因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所以,我们必须以扎实有效的手段,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首先,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强化党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史教育,丰富教育培训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拧紧思想行动“总开关”。其次,坚持全面从严,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推动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开展纪律规矩教育,用好用活党内监督,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行为。最后,放大党内政治生活整体效果,注重发挥“一把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全面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切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转变。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增强奋进动力的重要保障,必须坚定坚决推动落实。当前,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仍会有许多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必须坚持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这方面需要做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督办法,全面提升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之以恒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三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真正把肯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选拔上来。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