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揭榜解题”进行时丨迎难而上“领题” 靶向发力“优解”

创建时间:
2022-06-14 09:44:2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我认领了南滨河社区和红通社区的禁毒宣传、民法典普法教育项目,今后将尽我所能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近日,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和平街“文明实践、同心筑梦”基层治理项目集中认领月启动仪式现场,南滨河社区共建单位代表、图牧吉强制戒毒所教育矫正中心主任王伟与社区工作者现场“签约”。

基层治理项目集中认领月由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和平街“红石榴党建联盟”发起,活动启动当天,184个联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认领基层治理互联共建项目531条。

“我们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覆盖城市领域所有基层党组织,开展‘全域互联共建’,通过应联尽联、丰富联建载体等多种方式,共建共治共享,联动为民办实事,让居民享受到更加精细化、精准化的服务。”兴安盟委组织部副部长杜昕说,“揭榜领题”工作启动以来,兴安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全域互联共建”就是“揭榜领题”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个实例。

“揭榜领题”项目都是事关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能否扎实有效开展,关系着“破一题带全局”的效果。

在思路谋划上,兴安盟委组织部先后召开部长办公会议、部务(扩大)会议、机关干部大会、调度推进会等,逐项研究10项认领任务和推进举措,把准问题实质,理清工作思路;在载体选择上,制定出台难点、重点、亮点“三本清单”,细化12个“揭榜领题”难点任务推进举措53项、14个重点工作推进举措91项和12个亮点工作,实现上级要求与盟情实际深度融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有益互补;在责任落实上,实行“一课题一专班”,成立12个课题组,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责任领导和牵头科室,分专题开展座谈研讨,由表及里分析问题,靶向定位解决问题。实行每月一调度、每季度一通报,推动任务与要求、进度、效果匹配。

“揭榜领题”破解重点难点问题,解放思想是先导。只有思想转变了,能力跟上来,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兴安盟坚持中心工作在哪里,教育培训就到哪里,事业发展急需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十百千万”工程,聚焦招商引资、工业经济、数字政府、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现代农牧业、现代旅游业、大数据互联网等10个方面,对百名新任职领导干部、千名以上科级干部、万名基层干部进行系统化、多元化、全方位培训。“高质量发展大讲堂”“乡村振兴大讲堂”、换届后旗县市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培训班、“组工讲堂”……一系列“头脑风暴”汇聚起的是全盟广大党员干部肯担当、会担当的强大力量。

5月11日,兴安盟党政大楼报告厅内,来自6个旗县市、盟开发区、兴安农垦集团和20家盟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逐个登台,针对第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而深刻的述职,进行全面而深刻的“盘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兴安盟实施“考绩治庸强担当”专项行动,实行季度述职评议,做精做细优化营商环境、“春播、夏忙、秋收、冬储”项目建设“四季行动”、全域旅游等专项考核,探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考核新模式,按照“同类别横向比、同岗位纵向比、同要求互相比”的原则,对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进行考核,综合研判评定出担当作为的相应等次,及时发现、及时使用、及时奖励担当作为的干部,树牢实干实效的鲜明导向。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在‘专’字上下功夫,区分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领域,提出差异化的担当作为清单,逐个班子、逐个干部建立担当作为专项清单,并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在全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专项”调研交流会上,兴安盟委组织部考核工作科科长陈立国说。

迎难而上“揭榜领题”,迎刃而解“突破提升”。兴安盟将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解题新路径,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