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自治区信访局吕向阳: 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盯到底

创建时间:
2022-06-14 09:42:5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每天,自治区信访局联合接访中心主任吕向阳都会早早来到办公室,阅看群众来信、理清信访诉求、督办交办事项、核实办理结果。自2008年6月调到自治区信访局工作以来,吕向阳累计办理群众来信3.7万件,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他的帮助下一一化解。

有一年春节前夕,一位甘肃籍工人代表写信反映欠薪问题,为了让群众安心回家过年,吕向阳立即联系有关单位人员,核实情况,商议解决方案。多方沟通协调后,商定采取先行支付部分工资、其余部分签订还款计划分批支付的解决办法,让信访人拿到了血汗钱。

“群众反映诉求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积极沟通,认真解决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对他们反映问题的重视,切身体会到关怀和温暖,这是我们信访干部的价值体现。”吕向阳说,每次收到信访群众的来信,他都会和同事一起,认真了解群众诉求,分析信访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按照工作规程分类梳理后,按反映的问题类别和内容分别交办、转送给相关盟市、责任厅局和企业,并抓好督办,切实将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办理纳入法治化解决的轨道。

此外,吕向阳还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即信访事项办理“闭环工作法”。他告诉记者,“闭环工作法”就是“谁办理、谁负责”,从收信、阅信、分类、转送、交办、督办、审核、归档等各个环节均由一人独立完成,工作上实现“闭环”,一盯到底,直至问题化解为止。

“坚守为民情怀、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这些年,吕向阳坚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五加二”“白加黑”是他工作的常态,由于连续加班得了带状疱疹,由于劳累过度,还患了“急性肌筋膜炎”,但他一直与同事们并肩战斗,圆满完成各类重点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信访干部的责任担当。

由于信访工作涉及的问题多、政策广,要求信访工作者必须有较宽的知识面和较深的知识修养。吕向阳一有空闲时就翻阅各种专业书籍和法律法规,长期的学习让他从一名普通的办信员成长为一名精通业务、熟悉法律知识的“活教材”,他不仅身体力行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还深入基层“巡回教学”、分类指导,悉心帮助信访干部不断提高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近日,吕向阳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荣誉称号。“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我将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切实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反映好、把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吕向阳说。(记者 宋爽)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吕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