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机关:多措并举 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2-06-09 10:01:37
来源:
学习强国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以北疆模范机关创建和建设“最强党支部”为抓手,压实党建责任、创新活动载体,打造特色品牌、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效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政治功能,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机关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工作专题会、调度会以及部办会进行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机关党建任务的安排、推进情况,并多次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突出政治功能”“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为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部务会成员带头谋划指导,落实“一岗双责”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研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并将年度任务细化为部务会和部务会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总支和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形成机关党总支牵头抓总、党支部狠抓落实、党员人人有责,层层履职尽责的党建工作格局。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组织生活质量

围绕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的要求,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机关创新载体形式,丰富内涵,做实“规定动作”,立足部机关实际,把“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抓严抓实,让党员干部融入其中。创新“自选动作”,机关党总支每月开展1次机关党员集体活动,形成了以时间为轴、以传统节日为点的工作机制;构建“示范领学、专家讲学、活动促学、参观研学、岗位践学”的“五学”模式,开办“部长讲党课”“专家讲堂”“组工夜校”23期,并结合理论测试、诵读比赛等推动理论学习向纵深推进;探索党性教育新途径,组织开展“诵读红色故事 感受信仰力量”“组工情怀 忆初心 颂党恩”“重温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鲜明、内容新颖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打造支部品牌,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机关以“最强党支部”建设为目标,积极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组织设置规范化。根据部机关人员变动实际,3个党支部完成支部委员、书记的补选改选,保证基层组织设置规范、运行顺畅。与此同时,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工作者队伍,党支部书记由科长担任,履行“一岗双责”,使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重点工作项目化。以“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为抓手,结合组织工作“揭榜领题”项目,制定部机关“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实施方案和考评方案,将破解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和实现机关党建创新突破深度融合,着力解决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脱节,创先争优、提质增效不明显等问题。支部创建品牌化。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品牌提炼、品牌塑造、品牌深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项目化、清单式推进品牌建设,打造有名称、有措施、有效果的党建品牌,逐步提升品牌创建活动成效,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

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以“庸懒散、推拖绕、怠乱飘”专项整治行动和深化治理工作为契机,认真对照9个方面的具体表现形式和5个方面的治理重点,结合实际制定治理工作方案,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引导全体组工干部知责担责履责,焕发组工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为切入点,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扎实开展专题教育、自查自纠、承诺践诺、建章立制、规范提升等重点工作,推动部机关集中治理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加大帮扶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开展“联系群众转作风 公道正派树形象”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等活动,部机关全体干部先后12次深入包联点和包联小区开展服务,累计投入4万余元为包联小区完善基础设施、补齐硬件短板,为社区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切实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