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和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那森:把自己锻铸成一把守护国门的“利剑”

创建时间:
2022-06-09 09:46:47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这几天,呼和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检查处副处长那森格外忙碌。6月6日14点,熬了一个通宵执行完备降航班保障任务的那森,又来到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分流国际航班处置工作组前线指挥部,对分流航班入境检查进行指挥调度。

“他沉着冷静,心思缜密,是我们站的业务‘大拿’,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说起那森,同事刘起超竖起大拇指。

“不管做啥,要做就做到最好。”那森的这句座右铭,也是他从业的真实写照。

那森自2005年到呼和浩特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以来,始终保持“做到最好”的精神头,先后在多个业务岗位工作,每天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呼和浩特白塔航空口岸成为国家指定的第一入境点,承担起目的地为北京的部分国际航班入境检查工作。面对艰巨的任务,那森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首架分流国际航班舱门开启时,他是入境人员见到的第一人。

没有任何经验可寻,病毒传播风险也未可知,如何做到查验工作准确无误,同时保障执勤人员人身安全?作为边检站业务工作的主要负责人,那森亟待破解这些难题。

指挥现场勤务、采集旅客资料、检查机组手续、核查有症状人员……为了将分流国际航班边防检查工作方案做细做实,最短的时间里,他将所有高风险岗位都转了个遍。

那森白天执勤、做调研,晚上改方案,创建了“3+2+1”勤务用警模式,将每个班次平均工作时长从6小时缩减到4小时,降低了执勤民警的工作强度和染疫风险;主持研发了二维码信息填报采集和自动比对系统,将每架次航班查验时长缩短了近1个小时,大幅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

2020年以来,那森带领一线执勤人员完成159架次、27113人次出入境航班边防检查任务和267名确诊病例移交转运任务,无一例感染、无一例传播。

2022年初,呼和浩特市突发疫情,那森在参与疫情防控“敲门行动”时,协助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一起价值约350余万元的非法网络销售保健药品案。

“屡次敲门无人应答,门缝里却透着亮光,只能看到3排开机的电脑。按道理说应该有很多人才对,却一直没人给我们开门。”看到这一反常情况,那森马上通过网格员联系到屋主,开门后发现了电脑前推销保健品的文件,随即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当地公安部门。

凭着对口岸查缉战法的钻研和边检大数据特有的敏锐,2018年以来,那森先后处理违法违规案件21起,查获在控对象38人,牵头核查发现双重国籍人员2076人,配合海关等部门收缴濒危物种制品200余件。

因工作成绩突出,那森获得了很多荣誉,前不久,又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从边防战士到移民管理警察,他一步一个脚印,一路上收获了鲜花与掌声。但他深知,所有荣誉都将是新征程的起点。

“我要继续努力,把自己锻铸成一把‘利剑’,高悬国门,守护北疆安宁。”那森语气坚定。(记者 安寅东)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李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