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腾达来:干劲十足的文艺“轻骑兵”

创建时间:
2022-05-27 09:38:19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走进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忙碌有序的排练场景呈现在眼前。队长阿拉腾达来正在认真指导新编排的舞蹈节目。30多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阿拉腾达来是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的队长,国家一级编导。担任乌兰牧骑队长以来,把发展乌兰牧骑的事业放在工作第一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回信之后,阿拉腾达来带领队员们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回信精神,在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上下苦功。

旗乌兰牧骑创作的优秀作品《驼乡新传》是反映新时代牧区经济转型过程中,发展牧区特色产业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的一部蒙古剧。阿拉腾达来讲述了这部剧的创作过程,他说:“进入新时代,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空前丰富多彩。农牧民的文化素质普遍提高,乌兰牧骑单一的、一成不变的文艺节目,显然落后于新时代农牧民的要求,必须创作出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有故事、有情节、有份量的文艺作品,才能跟进时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突破自身的局限,阿拉腾达来以创作蒙古剧为突破口,开辟了一条乌兰牧骑艺术作品的创新之路。在经费紧张、人力不足的情况下,他组织策划创作了现实题材蒙古剧《驼乡新传》,在全区一炮打响,在锡林郭勒盟创下了“第一个蒙古剧”“第一座蒙古剧创作基地”等数个第一。紧接着,他构思和组织创作第二部蒙古剧《宝德尔石林传说》,并申请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该剧还在自治区各盟市巡演,并赴北京中国戏曲学院演出,取得轰动效应。

除蒙古剧外,阿拉腾达来没有忘记乌兰牧骑的本色和特性,经常深入基层慰问演出,创作出符合牧区、符合边防哨所、符合乡镇街道的文艺节目。为更好地发挥乌兰牧骑特色,他还组织了3个小分队,到偏远地区和社区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进行演出、宣传,深受广大牧民群众欢迎。

由于工作突出,阿拉腾达来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乌兰牧骑队长。在成绩面前,阿拉腾达来没有骄傲、没有满足,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乌兰牧骑的要求,使苏尼特左旗乌兰牧骑成为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

这些年来,旗乌兰牧骑先后被评为全国第八届、全区第五届服务农牧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授予“一类乌兰牧骑”“十佳乌兰牧骑”等荣誉。(何云海 武阳)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