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张永清:一心戍边的“草根卫士”

创建时间:
2022-05-27 09:35:15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每一座蒙古包就是一所流动的哨所,每一位牧民护边员都是时刻在岗的哨兵。达来苏木巴彦额日德尼嘎查位于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北部,是一个边境牧业嘎查,边境线长39.5公里,在这条边境线上,有7户边境堡垒户和多名护边员,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祖国的边防筑起一道坚固屏障。张永清就是其中一位,守卫15公里的祖国边境线已经20余年。

张永清是达来苏木巴彦额日德尼嘎查牧民,也是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白音都兰边境派出所的护边员。从他家到边境线驱车20分钟,每一次巡线需要1至2个小时左右时间,每个月最少巡边4次,他对边境线上的每一个土坑、每一块石头都熟记在心。前年10月,张永清在一次巡边时发现1只受伤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濒危动物黑鹳,这种鸟全国仅有不到1000只,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他立刻通过电话联系派出所民警进行紧急救助,成功将黑鹳安全移送至山西省灵丘县黑鹳保护区。张永清还十分重视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多次联合派出所深入牧民家中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提升牧民群众法律意识。巡边发现任何情况,他都会记录在笔记本上,已经记满了10多个笔记本。

张永清不仅工作认真,他还有很多爱好。闲暇之余,他会写一写诗歌、记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其实我以前还是个特约通讯员呢,那时候还往日报社投稿,后来护边工作比较忙,慢慢就不投稿了。我看那四位戍边战士的英雄事迹深有感触,尤其我也是一名护边员,更是感同身受,所以写了一首诗歌”。说着张永清翻出他的笔记本,向我们展示。张永清还是一名摄影发烧友,自学摄影,仔细琢磨里面的门道,从“摄影小白”慢慢变成了专业摄影师,他拍了很多边境的风景和动物,其中不乏一些珍稀保护动物,这些动物在他的镜头下栩栩如生。

当问起为什么能坚持护边20多年时,他说:“因为我热爱这片大草原,而且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他们是我最大的动力。”说话时,张永清的脸上满是自豪。

热爱草原、热爱护边工作的张永清获得了自治区级优秀护边员的荣誉称号。2021年,张永清为边境派出所提供线索20条,开展法律宣传4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张,协助调解矛盾纠纷5起,开展边境踏查150余次。

平凡的岗位、平淡的生活,这样的坚守只因热爱,因为爱,张永清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里,把自己的甜蜜爱情定格在了这里,把对祖国的大爱书写在了这里。(王雪莹 那松图)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