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孝老爱亲 热心公益——记内蒙古好人庞连秋

创建时间:
2022-05-17 09:53:52
来源:
乌海日报

庞连秋1979年出生,现居住在乌达区新达社区。多年来,面对伤残的爱人、患病的老人、年幼的孩子,她毅然以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同时,她也是个关心邻里的“热心人”。邻居有事,她总是随叫随到,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左邻右舍提起庞连秋时,无不竖起大拇指,说她是一位“大好人”“好媳妇”。

相互扶持,与丈夫相亲相爱

庞连秋的丈夫早年因意外不幸导致二级伤残,丧失重体力劳动能力,长期依靠坐着给人理发维持生计。庞连秋年轻时在秦皇岛与他相识,这个身残志坚的小伙子真诚的态度深深打动了她,他们相爱并结婚。

婚后,庞连秋跟随丈夫回到家乡创业,从此她远离了家人。丈夫经营的理发店坐落于居民小区中间,顾客都是街坊邻居,价格相比其他理发店便宜很多,生意也不错。经常会有顾客因为烫染发时间长赶上饭点的情况,庞连秋就在店里常备方便面、面包、香肠等食品,免费提供给顾客食用。因丈夫身体不便,为顾客洗头、染发、照顾老人、接送孩子上学、洗衣做饭等事情全部落在庞连秋身上。她从无怨言,并把这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丈夫常年理发造成脚踝变形、疼痛、不能正常行走,2018年和2019年连续做了两次手术,庞连秋不离不弃,忙里忙外,陪伴丈夫度过了那段艰难困苦的日子。

悉心照顾,让老人安享晚年

庞连秋是远近闻名的好儿媳,照顾患病的公公,帮公婆洗衣做饭、买米买面,让老人安享晚年。在饮食上,她根据老人的口味,精心安排老人的饮食。每到秋冬季节,公公婆婆脚干,总会裂开又长又深的口子。庞连秋买来泡脚桶和中药,每天晚上给两位老人泡脚,泡完后给老人抹上润肤乳,让老人安稳度过秋冬季。

2019年,庞连秋86岁的公公患上了脑梗和老年痴呆,生活无法自理。医生诊断为瘫痪,面对这种情况,庞连秋在病床前悉心照顾,为老人穿衣、洗漱、换尿布、端屎端尿、洗衣洗床单,她不怕累、不怕脏、不怕苦,毫不厌烦地照顾着老人。她坚持每天为公公按摩,帮老人进行康复训练。经过半年的悉心照顾,公公就能借助助行器行走了。她每天做上可口的饭菜,给老人喂饭,收拾老人的家,洗洗涮涮,哄老人开心。时间久了,老人牢牢记住了这个总在身边爱笑的“女儿”,有时连老伴儿都不记得,但只要庞连秋回家,老人家就会开心地笑。

邻居都说老人家有福气,有这么好的儿媳妇来照顾他。她的小姑子逢人就夸她贤惠,婆婆对她也是赞不绝口。庞连秋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时候,对我的公公婆婆好,能让我心安,也让我的孩子从小就学着孝敬老人。等我变老了、走不动了,也希望我的孩子能像现在这样待我,能像我这样真诚地对待身边的人。”

2020年,孩子上了小学一年级,庞连秋除了每天帮助丈夫照顾生意、侍奉老人、料理家务外,她还要接送孩子上学,关注孩子的学习,面对这些生活的压力,她没有一句怨言。

和睦友爱,街坊邻里的好帮手

庞连秋和丈夫都是出了名的热心人,丈夫经常上门给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遇到年龄大、生活困难的老人来理发,从不收取一分钱。庞连秋常说,远亲不如近邻。邻居的大事小情,她总是主动前去帮忙。老人调电视、打电话、挂窗帘这样的小事,她总是随叫随到,和邻居相处得很融洽。

庞连秋夫妻的善良赢得了街坊邻居的信任,邻居们有事不在家,就把家门钥匙交给他们,等孩子放学去他家取钥匙。他们就这样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感动着街坊邻居,赢得了大家的赞许。

多年来,庞连秋在照顾好自己小家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她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无私奉献,与工作人员携手并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庞连秋先后被评为乌达身边好人、内蒙古好人,她的家庭被评为乌海市第二届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孙慧南 校对: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