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开鲁县:“党建联合体”推动生物医药开发区党建扩容升级

创建时间:
2022-05-16 15:38:36
来源:
通辽党建微信公众号

通辽市开鲁县生物医药开发区以强化“链”上党建为抓手,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同步延伸,党建活动与经济活动同步开展,努力破解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为推动开鲁县生物医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组织共建,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坚持以开发区党工委为“主轴”,联合8家医药企业党组织和19家职能部门党组织,成立开鲁生物医药党建联合体,科学构建“1+8+19”党建新格局,通过“单个组建”到“产业共建”,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1+1>2”。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开鲁生物医药党建联合体章程》,成立融合共建工作委员会作为领导机构,统筹抓好党建指导、政策传达、重难点问题协调解决等工作,建立推行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搞、信息联享、服务联抓、队伍联带的“六联”工作模式,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全链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党建责任落实、党组织作用发挥、参与联合体活动等情况列入党建联合体考评内容,考评结果与年度评先评优、联盟政策兑现、区域资源调配、产业项目发展等挂钩,强化结果运用,以党建为引领凝聚起抓发展、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员共管,培育产业创新新动能

一是捋顺组织关系。对开发区企业中排查出的100名农村牧区(社区)党员,组织召开开发区乡镇党委对接会,鼓励、引导组织关系在村(社区)的党员主动转入党员关系。深入开展“三培养两推荐”活动,努力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党组织负责人或企业管理层人员,推荐优秀企业员工入党,推荐优秀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二是搭建载体平台。以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和联合体企业党建阵地为依托,每月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由党建指导员+企业党员骨干牵头组织实施“党建引领·助企发展”活动,推动链上企业互动互联、联建联动。三是培育人才队伍。建立产业链科研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库,鼓励联合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建共用研发基地、专家人才,共同进行技术攻关,让党员在一线岗位发光发热。

资源凝聚,助力推动企业新发展

一是创新载体活动形式。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交流、参观考察、观摩学习、教育培训、产品展示、企业文化节等各类大型联谊及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加强学习研究,不断创新活动模式和手段,丰富活动内容,扩大党建联合体影响力,增强吸引力,不断壮大联合体队伍。二是建设高效服务体系。加强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完善办公设备、阅览室、档案室、党员活动室等硬件设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党内的各项党组织活动,形成“大联盟、大融合、大党建、大提升”的良好格局。三是落实部门工作责任。明确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落实好帮带责任,加强对党建联合体工作开展的指导和帮助,建立更为灵活高效的指导和联系机制,形成推动开发区企业党建工作的合力,凝聚推动企业加快发展的动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