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三个确保” 推动“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创建时间:
2022-05-16 15:18:59
来源:
伊金霍洛党建微信公众号

今年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市委组织部“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部署要求,以“三个确保”推动“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高位推进

认真落实市委组织部《“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行动方案》,将破解重点难点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进行落实,制定了《“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方案》和项目书,全面承接了自治区、市两级党委组织部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细化分解为110项具体工作任务。按照边实践、边学习、边调研、边总结的解题思路,逐项制定解题方案,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精准推进、系统解题。建立了领导干部带头解题破题、责任科室(部门)主动揭榜领题机制,每个科室(部门)在全面抓好承接项目的同时,确定2至3个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攻坚、聚智破题。印发了《2022年全旗组织工作要点》,结合实际重点实施思想建设“培根铸魂”、干部选拔“育苗赋能”、基层组织“夯基固本”、人才工作“引才聚贤”、对标创建“对标达标”、自身建设“作风效能”六大工程。并分领域制定下发了农村牧区、城市社区、旗直机关、国有企业、非公领域党建工作要点和人才工作要点,系统推动各领域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明确方法步骤,确保“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聚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好表率”,对表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全面开展“建标领题、对标破题、达标解题、创标答题”行动,明确了时间节点,制定了路线图。在建标阶段,紧盯一流、高点定标。按照“先进性、可比性、针对性”原则,紧密结合实际,精准查找短板弱项、差距不足,主动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物”,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单项工作打样板、整体工作创一流。在对标阶段,拉高标杆、精准对标。主动与建标学习对象建立工作联系,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明确突破口,全面学习对标学习对象的思维理念、政策制度、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先进做法和经验,查找差距、短板和弱项,确保方向对、路径准、可实现。在达标阶段,突出实效、全面达标。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系统谋划对标赶超的路径举措、节点任务,确定近期超越目标和长期追赶目标,逐条逐项进行整改提升,确保各项任务压茬推进,每项工作都要见底到位、落地见效。在创标阶段,奋勇争先、立新创标。及时总结提炼对标创建经验,在组织工作各领域积极争取创建更多试点、示范,打造更多样板、范例、标杆,最终推进组织工作全面创亮点、争一流、树品牌。

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揭榜领题、对标创建”工作走向深入

全面对照项目书,特别是针对承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12项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推动解决各项重点难点问题落到实处,走向深入。在干部工作方面,制定了《年轻干部常态化配备实施方案》《乡科级领导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树立重实绩导向,突出正、反向两个角度,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建强干部队伍。今年来共调整干部5批次77人,选拔4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党政工作部门任职,对26名干部进行了职级晋升,年度评选优秀领导班子48个、优秀科级干部275人。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制定了《“两扶两带一推进”大力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关于新时代深化“暖心工程”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获评市级最强党支部9个、示范基地1个,旗级最强党支部数量达到208个;全旗138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10万以上,总规模突破3.64亿元;分批选派23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到成都市武侯区挂职锻炼,首批4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已经到岗开展学习交流;加强党群共建,组建小微企业工会联合会1个,吸纳“八大群体”会员4825人,成立非公团工委,吸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青年340多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6%和100%。人才工作方面,对照“人才新政”30条,全面修订完善人才领域政策,制定了《“链长制”招商引资工作方案》,聚焦风电、光伏、氢能等九大产业链,由县级干部带队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