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林西县:“三个抓好”推进农村“最强党支部”提质升级

创建时间:
2022-05-16 15:14:11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林西县以加强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为目标,以“最强党支部”提质升级为抓手,通过“三个抓好”,推动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好组织建设,促进功能提升

认真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组织相关单位、领导对包联村逐村摸排,并全部按要求签订“五级联签”104份,确保排查到位、责任到人。组织各乡镇组织委员召开全县组织工作推进会,以座谈研讨的方式,总结交流年初以来各项组织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以“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试点开展“最强党支部”整乡创建工作,目前,已初步探索出了十二吐乡“一强驱动七点引领两维融合”和新林镇“五强五振兴”的“最强党支部”整乡创建新模式。

抓好队伍建设,规范人员管理

制定了《林西县村“两委”干部管理办法(试行)》,从任职资格、选拔培养、纪律要求、考核管理等八个方面,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制度化约束和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了村“两委”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职能作用,年初以来结合干部调整,提拔使用了23名驻村干部。主动与乡村振兴部门沟通,对职务晋升不能继续驻村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确保驻村干部队伍作用发挥。制定《林西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分层次、分步骤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从基层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亮成绩、讲经验、谈感受,促进村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全方位提高。

抓好教育培训,提供智力保障

围绕创建“最强党支部”、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红色物业等年度重点工作,组织27名各领域党务干部分两组赴友邻旗县进行考察学习,进一步开拓视野,为下一步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与县委党校、农牧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联合,举办2022年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将“十四五”规划、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为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在邀请党校教师、客座教授授课的同时,选取2名先进典型村党组织书记以经验交流的方式为其余村党组织书记授课,进一步提升了培训的实际效果。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