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开展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

创建时间:
2022-05-16 15:08:31
来源: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了落实好自治区基层党建“三强三优”工程要求,近期,乌兰察布市着力推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聚焦加强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大局、增进民生福祉,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全领域工作提质增效、创先争优。

亮身份、任务、职责。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亮身份、亮任务、亮职责,增强履职服务的公开化和公信力。亮身份,通过佩戴党徽、划分党员责任区、公布履职信息等形式,公开党员姓名、职务、监督电话等基本信息,引导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评议。亮任务,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结合职能职责亮出年度重点任务清单,自觉抓好任务落实,让群众评价完成质量。亮职责,引导各级党组织亮出职能职责、党员干部亮出岗位职责,并积极履职尽责,让企业和群众便捷办事。

晒成绩、亮点、差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晒出成绩、亮点和不足,更加直观的认清工作现状,取长补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晒成绩,推动各级党组织根据重点任务清单,对任务推进落实成效及表彰奖励情况进行公示。组织开展“比武争星”“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担当作为好书记”“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意识和竞争意识,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晒能力、晒作为。晒亮点,鼓励各级党组织加大对工作中形成的亮点特色、典型经验以及涌现出的先进模范人物的宣传推广,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晒差距,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梳理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反馈和述职评议考核点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不足,适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或措施,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

比贡献、进度、位次。把工作成效和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鉴定指标,通过比贡献、比进度、比位次,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全市党员干部争创先进、拼搏向前。比贡献,定期了解各级党委党组年度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推动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比一比真正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为事业做了多少贡献。比进度,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照年度重点任务计划,以月、季度、半年为节点,通过会议调度、现场观摩、实际调研、督查督导等手段,实际掌握具体的工作进度和工作成效,比一比进度推进情况。比位次,坚持坐标对比,横向与其他盟市及所属旗县和部门单位比较,纵向与上一年度工作成绩比较,重点看有没有争先进位;向上对标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要求,向下对表群众新需求新期待,重点看有没有差距不足。

为了推动“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落地落实,乌兰察布市同步印发了《乌兰察布市基层党建“亮晒比”创先争优行动考评方案》,明确考评主体、考评对象和考评内容,设置动员部署、亮、晒、比、组织推动等5个方面30项具体考核指标。将“亮晒比”考评结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董亭 张雨)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