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桥东街道:“四心”书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创建时间:
2022-05-16 14:51:32
来源:
集宁区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桥东街道严格按照“三单”服务模式,利用线上线下“两条线”,通过各类服务活动,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扩大服务群体覆盖面。

打造活动阵地,聚民“心”。积极打造“特色化”为民服务阵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阵地联建”工作,设立市民讲堂、图书阅览、文体娱乐、未成年活动等专题活动室,以理论学习、政策宣讲、亲子互动、未成年教育为主题,为辖区全年龄段居民提供靶向服务。引入乌兰察布广播电视大学设立老年大学教室,定期邀请专业老师开课教学,自成立至今,共开展“守护老人钱袋子 ”“书香桥东”等专题课堂60余次。

组建服务队伍,践初“心”。桥东街道与中心广场(联营)党建商圈联盟融合,成立“同心匠行”商圈红色志愿服务队,为整个中心广场(联营)商圈和辖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组建应急志愿者储备库,吸纳有志愿服务精神的辖区居民入库。成立“红星闪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协助社区开展平安巡防、防火防汛、安全宣传等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工作,弘扬社会正能量。与九天公益协会、红袖公益协会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工作力量常态化建设,促进志愿者为民服务活动持续性开展。创新打造了志愿服务爱心联盟点,成立多元化、共享型“大联盟”,打造群众身边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桥东街道共组建19支志愿服务队,吸纳志愿者600余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扩大。  

制定服务清单,暖人“心”。制定志愿服务“三单”工作机制,围绕“群众点单、街道派单、单位接单”的流程,开展各类服务活动。“点单”形式多样化,定期召开“共治共建”座谈会,与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居民需求;以“三户四长”为联络员,常态化入户走访,全方位了解居民诉求;设立“书记座谈室”,每月25日接待来访居民,了解居民的迫切需要;拓宽民意收集渠道,在网格微信群收集居民诉求,每周进行“系统外事件”统计上报。“派单、接单”工作精准化,对收集的社情民意进行分类汇总,制定多元化、个性化“菜单”,通过双选形式,综合考虑居民需求,依照包联单位、志愿服务团队自身优势,分配服务“清单”,各“接单”单位靶向对接、及时响应、精准服务,满足群众需求。成立宣讲小分队,进入小区举办宣讲会;以“我帮你”为主题,依托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动文艺志愿者和乌兰牧骑文艺队组成“志愿乌兰牧骑”小分队,开展“乌兰牧骑进万家”演出活动,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

打造服务品牌,强信“心”。从试点着手,以点带面,从常态长效、精准精细着力,利用“集宁桥东街道”公众号、“桥东印象”视频号、党建网不断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一社一品”志愿服务品牌,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搭建“大比武”活动平台,鼓励各单位、志愿服务队、辖区居民代表队积极参与,展示每一支队伍的风采,同时相互交流、学习借鉴,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与服务积极性。同时,制定考评标准、评分细则,定期对各单位、志愿服务队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排名,系统掌握服务队伍、活动项目等实时情况,对排名靠前的志愿服务队、服务项目进行评优,提升各社区服务队信心,增强为民服务动力,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在“党建+”引领层治理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责任编辑:李晓艳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