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突出“三化” 抓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

创建时间:
2022-05-16 11:12:09
来源:
康巴什党员微信公众号

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严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关口,持续推动档案审核规范化、精准化、常态化,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切实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

坚持严肃严格,推进审核程序规范化前期准备阶段,明确审核范围,制定审核方案。严格按照上级政策要求,制定《康巴什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康巴什区干部人事档案联络员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管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工作的通知》《关于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加强档案管理,把好“入口关”,源头上杜绝问题档案。初审登记阶段,采取逐人逐卷审核登记的办法,对所管干部档案基本信息情况进行审核,严格按照审核的具体要求,对干部档案逐卷逐页逐项进行审查,并填写《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情况登记表》。复审认定阶段,对于初审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干部本人,对存在疑问或缺少重要原始依据材料的,进行调查核实或补充完善,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予以认定。确保所管档案“卷卷审核、卷卷过关”。

坚持求真较真,推进审核内容精准化。突出准确性,通过仔细甄别、反查核对的方式,重点审核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记载是否前后一致,干部信息认定是否准确,是否符合政策规定。突出真实性,重点审核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原始重要依据材料是否缺失,记载情况是否符合常规逻辑。突出完整性,查看材料是否分类准确、装订规范,审核干部身份、政治面貌、学历学位、工作经历等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完整反映干部成长经历。

坚持细致细究,推进审核工作常态化。树牢“常查档、勤用档”意识,将档案审核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全面了解干部情况。坚持把干部档案审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和基础环节,对照选拔任用职位、条件,把档案查阅的情况与平时掌握的情况结合起来,系统分析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工作实绩和一贯表现及与职位的匹配度等。持续完善《干部档案信息查询汇总表》,为掌握干部档案情况建立“信息库”,科学运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结果,保证选任程序精准高效。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