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扎鲁特旗:靶向施策 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着色升温”

创建时间:
2022-05-16 10:08:18
来源:
扎鲁特党建微信公众号

年初以来,通辽市扎鲁特旗聚焦用好用活领导干部群体资源力量,着力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凸显“干部教、教干部”的实用导向,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把握政策准确、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特点,靶向施策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扩大授课范围,建章立制成常态。坚持以机制建设为突破口,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工作的实施办法》,逐步把上讲台人员范围扩大至各层级专业技术骨干,明确规定领导干部上讲台课时量要达到干部培训总课时的20%以上,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能讲、讲之有效的良好局面。旗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党校讲课1次,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教学需求或工作需要不定期上讲台讲课;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党课、专题讲座、形势报告、现场教学等方式为本部门、本系统的干部讲课,每人每年上讲台讲课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5学时。年初以来,26名旗级领导全部在旗委党校主体班次上安排了授课计划,558名科级领导干部深入所在单位、包联苏木镇或嘎查村开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授课。

精选授课专题,创新方式优服务。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本着不求大而全,只求精而准的原则,在每期班次前收集、分析干部培训需求,结合领导干部工作职责和专业特长,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全旗工作大局拟定授课选题,为领导干部授课提供参考。在政治素质能力提升课程方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政绩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体班次必讲课程,领导干部在授课之后带头结合思考感悟、结合工作目标进行分组研讨,以达到夯基固本、学讲互促的效果;在履职能力提升课程方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本土“十大产业链”建设等内容,领导干部分领域、分部门谈体会、作辅导、教方法,鼓励运用启发引导、互动交流、案例分析等方式,提升授课实效。在廉政能力提升课程方面,领导干部针对廉政奉献、廉政意识、廉政担当等重要内容撰写授课讲义,提炼发人深省的身边案例,提升警示作用,达到廉政教育的目的。年初制定培训计划时,分层级开展班次问需调研,拟定开展主体班次32期;在培训班开班前,开展培训课程设置问需,目前已开设主体班次5期,问需1950名干部。

强化授课质量,评优选强增实效。将领导干部“上讲台”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理论研究、实地调研、讲义撰写、总结反馈等授课流程专业化、体系化,使“授课”成为一种“学习”,形成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学风和作风。建立双向评价机制,对每一名上讲台授课领导干部进行评分,把讲学优秀的干部聘为党校兼职讲师,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择优推荐到上级党校等部门单位进行授课素质提升专业培训。定期梳理汇总学员反映较好的课程,将内容上传公众号供更多干部随时学习,年底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优秀课程评比,调动干部上讲台的积极性,在全旗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年初以来,已打造精品课程14个,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8人。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