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奈曼旗:健全服务体系 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健康发展

创建时间:
2022-05-16 09:55:36
来源:
奈曼党建微信公众号

为加快推进党建触角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延伸,通辽市奈曼旗整合行业单位、社区街道等部门资源力量,通过建组织、强阵地、优服务,不断提升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助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强化组织保障。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党建格局,建立由“两新”工委统筹指导、行业党委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旗委组织部成立“两新”工委办公室,统筹指导全旗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对新成立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组织在经费上给予重点倾斜,每个新成立行业党委给予2万元启动资金,每个新建党支部发放“五个一”红色大礼包,包括一笔3000元党建工作启动经费、一面党旗、一套党务工作手册、每名党员一个党徽、一本党章,并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进行帮扶指导,着力解决党务工作力量、经费保障等问题,推动党组织应纳尽纳、应联尽联、应建尽建。目前,全旗共组建行业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1个,选派6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工作。

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形成服务合力。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由“两新”工委办公室牵头,定期组织召开行业党委、企业代表座谈会,对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教育培训方式等问题进行研判,通过对接需求、精准服务,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与党建工作双赢。全方位发掘政策资源,建立健全“新就业群体党支部—行业党委—主管部门”联动服务机制,明确市场、商务、交通、网信办等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管理服务职责,联合人社、工会、司法等职能部门,结合各自职能,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政策宣传、权益维护、心理咨询五大类“政策服务包”,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各类生产生活困难50余个,切实提升其幸福感和归属感。

社区街道兜底管理,满足多元需求。整合利用社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资源,打造4个“温暖驿站”,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医药箱、充电桩、雨伞、红色书刊等物品,满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避暑取暖、歇脚饮水、学习交流等基本需求,不断延伸党群服务触角。打造“诉求收集—任务分解—跟踪落实”服务链条,在驿站设立“爱心邮箱”,开通需求热线,多渠道、常态化收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意见诉求,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依托党群服务阵地,推进党组织区域联建、行业共建,针对新就业群体个性化服务需求,邀请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轮值服务的方式,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法律政策咨询等特色服务活动,打造共建共享、互通互融的党建新矩阵,进一步激励新就业群体自觉融入城市生活圈、党建圈、治理圈。(闫文颖 胡芳芳)


[责任编辑:王圣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