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全面开展“铸魂补钙壮筋骨”行动

创建时间:
2022-05-16 09:25:24
来源:
学习强国

赤峰市围绕贯彻落实全区组织工作“揭榜领题”部署会议精神,着眼提升干部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专业化能力,主动对标全国最好、全区最优,全面开展“铸魂补钙壮筋骨”行动,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导向开展精准化培训。

高位谋划,“深访细谈”摸需求

坚持先问需、再谋划,为准确把握换届后干部的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赤峰市抽调骨干力量组建12个调研组,采取“六访”模式开展换届后新任职处级干部履职培训需求调研。市委、市政府领导“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对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调研组“访”广大干部对培训时间、师资、课程等方面的需求,累计发放调查问卷560份,梳理问题建议180余条,并做好分析研判;市委召开干部培训联席会议“访”成员单位领导对办好培训的意见建议;调研组进企业“访”企业家对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问题困难;调研组进村庄“访”乡村百姓对乡村振兴的期盼目标;调研组抽“访”部分群众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六访”弄清需求的基础上,找出培训需求的最大“公约数”,形成需求菜单,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中心工作、干部需求同频。

靶向施训,“点菜下单”合要求

在谋划理论武装、党性教育等首课、主课、必修课的同时,同步量身定做“特长课”,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特点,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赤峰市“量身打造”专业课程,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完善知识体系、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实战能力。针对提升政治能力,举办2期换届后县处级领导班子提升政治能力培训班,市级领导上台授课,结合分管领域从不同角度谈认识、讲政策、教方法、提要求。针对强化履职能力,赴经济发达地区举办优化营商环境、人才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班,开展训后实战练兵,学员结合各自工作讲思路、谈举措,实现知识共享、工作共悟、思维共振、能力共提。围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全覆盖行动,对旗县区统战部长、民委主任以及民族工作干部进行重点培训,分期分批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进行兜底培训。

创新载体,“多点发力”提质效

打破以往“教师讲、学员听”的单向教学模式,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有效供给”。与苏州干部学院、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等高等院校联建共建“干部教育协作共同体”,长期开展师资、课题、课程协作。盘活“网络培训资源”,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在用好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内蒙古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的基础上,建设“赤峰干教学习平台”,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习专栏,打造“指间课堂”,让全市24万党员干部足不出户、点开即学。推动“千名领导干部上讲台”,市委书记率先垂范,发改、工信、生态等部门负责同志走上讲台讲政策讲业务,旗县区党政班子成员和苏木乡镇党委书记讲实践讲经验,全面提高学员“抬头率”和“点头率”,不断提升培训质效。


[责任编辑:李佳益 校对: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