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五个“双向”力促干部担当作为

创建时间:
2022-05-13 09:23:4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揭榜破题”,建立健全“双向驱动”工作体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政治素质双向测评。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要求,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项内容,制定政治表现正向测评表和反向测评表,从“正反”两个方面评价干部政治表现,特别是反向测评设置“缺乏担当精神”等18条具体负面情形,正反比对、相互印证、多维观测,对考察对象进行精准画像。同时,对政治素质正向测评总体评价“一般”“差”合计比例高于20%的和反向测评表中有问题反映的比例高于20%的干部,取消考察资格。2022年已对33名干部进行了政治素质考察,没有发现因政治素质不合格而取消考察资格的情形。

干部教育双向发力。坚持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并举。“正面”突出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必修课。依托河套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入选全区“三学院三基地”契机,整合拓展内蒙古抗战纪念园、旧城村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等现场教学资源,丰富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板块,推出一批现场教学课程,提升党性教育质量。“反面”突出案例教学、警示教育,结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实情况自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等工作,县委书记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集体廉政谈话,县委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领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检查,全县1.3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300余场次。

上挂下派双向锻炼。搭建横纵相通、上下衔接挂职锻炼平台,着力弥补干部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2021年,针对年轻干部业务单一、经验不足等短板,大力开展“上联下接”调训活动,对上推荐28名干部到市级以上部门学习提升,对下分类选派269名干部在乡村振兴、改革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岗位挂职锻炼,有效实现业务工作上下双提升。针对文秘人员、经济金融人才短缺等问题,实施公文质量提升“4+N”工程,选拔40名以上干部到“四大班子”办公室和重点部门开展以文辅政实训;制定金融干部挂职锻炼计划,派驻70名“金融干部”服务117个行政村,通过金融服务进村组、党员干部进网格,有效实现基层治理与金融服务良性互促、党群网格和金融网格并网发力,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重点工作双向考评。在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506名干部填写履职承诺书,切实将干部履行职责、推动工作现实表现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的基本依据,2021年,评选年度实绩考核突出单位28个,评定优秀等次干部340人。两年来发布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民办实事、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五星战报”6期,“红榜”表扬“五星”党组织254个。建立重点工作负面评价清单、“一报告两评议”等反映问题清单、党建述职评议等整改清单,对工作落实不力、效果不好的党组织和干部通报批评,联合形成抓落实倒逼机制,切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高效开展、落到实处。

严管厚爱双向激励。实行“精细化关爱+全过程严管”。持续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若干举措,全面落实公车补助、乡镇补贴、绩效奖励、职称兑现、带薪休假、职工体检等待遇保障,统筹做好节日慰问、表彰奖励、典型宣传等关心关爱工作。推动全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切实发挥职级晋升的正向激励作用,2022年以来,为一线干部晋升职级42人次。组织领导干部填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排查公职人员涉企事项登记,畅通“12380”监督举报平台,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委组织部 靳威)


[责任编辑:王伟 校对:李晓艳]